“放管服”改革:办事“最多跑一次”,在东宝越跑越顺畅!

03-13 11:06  

“这免费邮递服务真是太好了!只到行政审批部门跑了一次就拿到了证件,既节省时间又让人感到贴心。” 10月10日上午,家住东宝区白云大道的金先生收到区行政审批局寄送开办小餐馆审批证件后感慨地说。

如今,在东宝区“最多跑一次”越跑越顺,“一次办成”实现率达到87.9%,群众满意度评价高达94.7%;今年上半年,东宝区行政审批局受理办结审批事项2803件,办结率100%;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共办49813件,办结率100%。

“政务超市”一窗受理集服务

 “‘政务超市’真是高效,手续办下来还不到一个月时间。过去,办一套手续要经过10多个部门,盖几十个印章,一个部门用时短则一个星期,长则一个月,全办下来要用半年多甚至一年时间。”一位企业业主高兴地说。

2017年,东宝区组建行政审批局。随即,国土、工商、规划、环保等25个相关部门、172项公共服务入驻“政务超市”,设置综合窗口,代办部分业务及相关事项;林业、交通、人社、公安、民政、司法等6个双管单位也全部集中到分中心窗口,安排专人到“政务超市”坐班,将这些单位32项行政审批业务移至“政务超市”,办理相关业务。

同时,对外公布预约、咨询电话,节假日提供咨询和预约上门服务,保证群众和企业需求。

据介绍,建立行政审批局后,打破了政务服务中心按单位设立审批窗口的运作方式,按照企业办事事项和办事流程改革运行机制,实行一个窗口流转、“车间式”流水线审批的管理方式,实现了“一窗收件、联合审批、信息共享、一次发证”。

变“多次跑”为“最多跑一次”

多次跑、上下跑、满城跑、异地跑,一个“跑”字道出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焦虑。

东宝区投入资金518.5万元,集中采购170台自助终端机,配置到全区乡镇(街道)服务大厅、社区(村)服务站,强力推进“全市一网”系统向基层延伸,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部门机构等“硬件”改革的同时,东宝区还强化了服务便民化等理念“软件”升级。

东宝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清理,编制公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依托政务服务“全市一网”系统,实现网上了解办事指南、事项办理、进度查询、水电缴费、预约挂号、汽车购票等延伸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区行政审批局还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EMS免费邮寄、上门办证等一系列服务,着力打通信息孤岛,融合线上线下,线上能办的就不要再让企业和群众跑腿。

“一卡通”为企业降本减负

“推行中介服务‘一卡通’,两年多为百余家企业减免企业中介服务费1000多万元以上……”东宝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兵对记者说。

东宝区组织专班对区直29个审批部门178项审批事项进行摸底,经反复研究审核,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土地评估报告等19项服务予以锁定,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针对中介服务存在着环节多、耗时长、服务差、收费乱和垄断性强等问题,东宝区坚持“服务更优、品质更好、价格更低”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采购全过程 。签约中介机构统一进驻政务大厅,接受政务中心调度、管理,企业按图索骥,进入快捷办理程序,中介机构根据企业需求,按标准完成服务任务,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政府按企业对中介服务的满意度进行资金结算。

自创新实施“一卡通”来,企业不需在审批部门和中介机构之间“两头跑、重复跑”,直接享受“一条龙、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先后为湖北上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105个企业办理“一卡通”,承接中介服务532项,减免企业中介服务费1607万元,企业办事时间平均缩短16天,提速21%以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