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启动“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

06-06 10:06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启动“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

   (周宗国)为促进农民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规范农民合作社管理,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带动能力,近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正式启动农民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当前,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正开展全面排查,精准甄别并对有问题的合作社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6月10日至9月10日,该区将组织开展问题查处和分类处置;10月底前,总结清理整顿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

近年来,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底,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已达43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小农户与大市场联结、增强农户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合作社运行不规范,数量不实、质量不高等问题,不少合作社有其名无其实,沦为“空壳社”、“僵尸社”。此次“空壳社”清理整顿主要包括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涉嫌以合作社名义骗取套取国家财政奖补和项目扶持资金、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线索、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等六类问题。

根据排查结果,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将对存在问题的合作社区分类型,依法依规进行清理,分类处置。其中,对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的合作社,引导其自愿注销;对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且适用于简易注销的农民合作社,由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其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有生产经营活动但运行管理不规范的合作社,相关部门将指导其对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完善运行管理,规范办社;对“个人社”、“家庭社”,引导其更改注册为家庭农场,对发展遇到困难的农民合作社,各有关部门将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在专项清理过程中,凡涉嫌骗取套取涉农资金补助或预算内投资支持项目的、从事非法金融活动或存在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的,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据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全力进行清理工作。在清理整改“空壳社”的同时,荆门高新区·掇刀区还将以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为契机,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创建、品牌创建等工作,鼓励农民合作社积极参加品牌培育、商标认定等活动,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良性运作。据统计,目前,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已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6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9家。                (周宗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