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掇刀区望兵石学校:“20字诀”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05-29 15:27  

5月29日早晨,荆门市掇刀区望兵石学校九年级学生王雅露开始了自我体检工作,即学校提出的“探雷”排查,把好上学前的“防疫关”。学校建议学生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测量体温,在身体无恙后方能上学;一旦探测出身体有异常“雷区”,及时告知老师并就医。复学以来,无一学生因身体异常而入校。


“‘探雷’排查、‘阅兵’进校、‘战区’课间、‘队列’就餐、‘轰炸’消杀......”这20个字的顺口溜正以说唱形式,转化为学生的防控理念和卫生习惯,使该校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融合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5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联络组副组长、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在调研后给予高度评价。

如何既让防控精准有效,又易学易操作?该校设计出一套防控流程,并以“20字诀”固定。

5月29日一大早,该校安保处主任丁世民就一丝不苟地引导学生“阅兵”进校,开启班级“检阅礼”。所谓‘阅兵’进校,是指学生错峰进入学校,并执行“三分两消一测”措施:“三分”就是让学生分时间、分班级、分路线入校,“两消”就是对学生手部、鞋底消毒,“一测”就是检测体温。流程紧凑有序, 3分钟便可完成了近200名学生的入校工作。


“学生课间活动要严格管理,不能懈怠。”政教主任袁天勇说。学校推行“战区”课间,站好课间“文明岗”。袁天勇介绍,学生下课后分区块活动,路线单循环,如厕和洗手(最多8人)呈单循环路线有序进行,并站好课间“文明岗”,进行监督。复学以来,文明岗对23名学生存在的“小于最美距离”、“不按路线行走”等不良行为了进行了提醒纠正。


学生列队洗手、列队进餐厅、单人单座,同向就餐,餐毕列队返回......学校实行“队列”就餐,设定“进餐专座”,保持1.5米的距离。16名教师当好“防疫卫士”,放学后用“84消毒液”消毒地面,用75%酒精擦拭课桌椅、门把手等,站好当天防疫的“最后一班岗” 。(胡婷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