掇刀区“小超市”撬动“大扶贫”

11-23 17:03  

一个电话,就有专人上门收购;轻点手机下单,农副产品送货上门。掇刀区扶贫超市内接农户,外联市场,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的模式,解决了全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题。

10月30日,掇刀区扶贫超市工作人员毛珍艳接到团林铺镇张场村村民张育明打来的电话。在电话中,张育明告诉毛珍艳有一批鸡蛋待销售。接完电话后,毛珍艳立即驱车赶往他家,由于之前多次前往张育明家收购过鸡蛋,毛珍艳早已轻车熟路,只用了半个小时就赶到了。

在张育明家,鸡蛋早已备好,在检验了鸡蛋的品质后,扶贫超市工作人员马上装筐、过称。经结算,7筐鸡蛋280斤共销售了1960元。

张育明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与儿子张艳华于2018年贷款8万元办起了养鸡场,养殖规模从几百只扩大到今年的3000多只。本想着今年大干一场,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几千斤鸡蛋全“窝”在了家里。

扶贫超市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张育明家的情况后,主动联系上门收购,解决疫情导致的滞销难题。鸡蛋卖出去了,手里有了钱,张育明一家发展养殖的干劲和信心更大了,明年张育明还准备扩展养殖规模,再养几百只鸭子。自从有了扶贫超市,张育明最愁的销路问题解决了,也让他吃下了定心丸。离开的时候,张育明和毛珍艳还约定了下次上门收购的时间。

返程途中,扶贫超市的工作人员又来到代店村村民戴厚东的家里,以每斤2.5元的的价格收购了500斤的晚稻籼米。今年,戴厚东种植的4500斤晚稻籼米已被扶贫超市收购了一大半。

将农副产品统一标准集中收购,再通过电商平台和实体店销售出去,“扶贫超市”在贫困户与市场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今年5月,掇刀区扶贫超市正式开业运营,小小的超市连起掇刀区74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2035户贫困户、10多家扶贫经营主体。

掇刀扶贫超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打开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让“山货”变“尖货”,让贫困群众看到“钱景”。在运营的5个多月的时间,掇刀扶贫超市已帮助全区农民销售了200多万元的农副产品,20余种农副产品通过线下超市和线上app,飞入市民餐桌,丰富了市民菜篮子。(周宗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