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赢得口碑 ——记荆门市公安局高新区•掇刀区分局民警李江华

04-27 10:11  

今年44岁的民警李江华是荆门市公安局高新区•掇刀区分局白庙派出所副所长。他把正义和担当融入侠骨柔情中,亲民爱民,热诚奉献,赢得了群众口碑。

执法有“温度”,为亲情担当

“爸爸,我不该冲动干傻事,我错了……” 去年11月的一天上午,一名正处于行政拘留期间的男子,跪在父亲的遗体前忏悔,尽孝为父亲擦拭身体。为了让这对父子见上最后一面,李江华铁肩担道义,帮他了却了这桩心愿。

2020年11月的一天晚上, 4名男子拿着中奖的白酒瓶盖去小卖店兑奖时,男店主却告知兑奖期限已过。4名男子趁着酒兴理论,双方发生口角。激情中,王某顺手拿起菜刀用刀背向男店主砍去,女店主在劝架中手背被划伤。

李江华带领民警来处理此案时,双方各执一词,均说是对方先动手。因事发晚上,且周边没有监控,案件由此陷入僵局。李江华通过社区从中搭桥,不厌其烦地走访周边居民。经过3天的努力,终于有3名证人愿意作证,证实了4人寻衅滋事。4人赔偿给店主夫妇1万多元的医药费,也取得了谅解。随后,4人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3天后,王某的家人告诉李江华:王某的父亲在医院病危,想见儿子最后一面。


面对这种情况,李江华驳回请求,并无不妥。若有意促成的话,自己不仅要花时间和精力,还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因为王某离开拘留所期间发生一切意外均由他负责......

“处罚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执法具有温度,更能教育当事人......”李江华提出申请并获批后,果敢地在担保书上签了字。

事后,王某及其家人对李江华感激不已,王某深深地向李江华鞠了一躬,表示彻底改正违法行为。

深学笃行  为精准执法担当

李江华曾干过巡警、交警。2014年9月,他从交通事故大队调到白庙派出所任副所长,分管法制,直至今年3月。

李江华认识到,派出所像一个大融炉,不仅涉及社会治安,百姓的求助还会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民警对工商、劳动、医疗纠纷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帮助百姓分忧解愁。

“要想搞好法制,就要不断学习。”李江华说。在他的办公桌上,常年摆放着10余本法律法规书籍。随手打开一本,你会发现不少地方做了标记。他平时经常翻看法律书籍,对于经常用到的,就做了标记和折痕。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后,他首先自己学,然后带领大家一起学。在办案过程中,他经常总结经验,提醒民警注意一些容易犯错的地方。

今年1月,辖区一门店内的手机和现金被盗。李江华通过走访排查和查看监控,发现作案男子是一名盗窃惯犯。男子落网了,仅交待了这一起案件。若就此定案,只能给予行政处罚,达不到惩治效果,难以实现公平正义。

他不放过一个个小疑点,加班加点梳理同类案件,并到各个失窃门店及男子住处寻找证据。最后,真相大白:该男子共作案4起,盗窃4部手机、现金1万余元。该男子被依法执行刑事拘留。

白庙派出所所长王小兵说,李江华勤学习、爱钻研,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近几年来,白庙派出所未出现一起“冤假错案”,没有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实现办案零差错,2019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执法示范单位。

当反“电诈”的先锋   为群众利益担当

一男子网上贷款被骗去7万多元,后又被骗去3万多元;一位企业会计,一次被骗去200多万元;一位网上裸聊的小伙子“电诈”的报警,被骗额度少则几百上千元,多则几百万元,而且花样百出,令人胜不胜防。

李江华说,很多诈骗集团在国外,打击追款难度很大;反“电诈”还是以防为主,让大家树立防骗意识……

他分管白庙街道月亮湖社区。他召集小区物业人员开会,要求每个小区制作反诈宣传专栏,拉反诈横幅,楼道口张贴反诈宣传单,让居民树立“反诈”意识;对于三无小区,他印制宣传单,发放到居民手中。此外,他还建了反“电诈”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发送提示语和诈骗案例,时刻提醒大家保持警惕,注意防骗。

去年至今,月亮湖社区5个小区未发生一起“电诈”案件。(刘柳 朱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