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热线》连线扶贫办:面向贫困劳动力增设公益性就业岗位

03-27 11:50   荆门广播电视台 宁洁  

3月27日,《党风政风热线》“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特别节目直播中,电话连线了荆门市扶贫办副主任唐定勇,他表示,荆门市扶贫办正在与人社部门和用工单位对接,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户实现务工就业。

荆门市扶贫办副主任唐定勇

一,疫情期间,贫困对象的生活物资是如何解决的?

唐定勇:近50多天,全市市县两级1551支工作队协作村委会加强贫困户对象的预警监测,及时解决贫困户疫情期间的困难需求,通过建立干部包联制度,疫情期间共为48017户贫困户代购生活日用品和药品等物资共计4474.95万元,做到了应助尽助。

二,疫情对贫困户在春耕备耕方面有无影响?

唐定勇:首先介绍一下:疫情期间,市扶贫办针对春耕备耕期间贫困户所面临的生产资料等困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扶贫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组织辖区驻村工作队采取上门入户、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销售、务工就业等“三项需求”开展排查并及时帮助解决现实问题。全市1551支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第一时间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并同步帮助贫困户解决相关需求等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把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降到最低。

3月中旬时候,我们共收集有春耕农业生产资料需求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2753户,收集需求信息54200条,主要涉及到种子、化肥、农药等。此外,鸡鸭鹅苗、农机器具、农技培训有需求但量不大。针对收集到的信息,各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主动与经销商对接,及时帮助贫困户采购所需生产资料并配送到户。据统计,截止3月下旬,全市已为贫困户配送到户种子30.34万公斤、种苗64.7万株、农药9.5万公斤、化肥484.97万公斤、饲料125万公斤等,占应落实的农业生产资料92%(到昨天为止,共落实需求信息52608条,占比已达97%)。例如东宝区组织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户农业生产资料逐户建立台账,逐户明确解决措施,全区确定农资保供经销商28家,指定大型农机维修点6家,大型农机零配件经销商1家,实行点对点服务。沙洋县对54家农资经营主体(代理商)进行统一调度,确保贫困户在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需求方面无缺口。

下一步要加大扶贫产业发展力度,帮助无购买春耕农业生产资料能力的贫困户解决生产资料。农业部门要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贫困户和边缘户发展种养殖产业的以奖代补力度,鼓励其多种多养。各派驻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要发挥自身优势,针对摸清的贫困户需求底数,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补种养计划,力争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三,贫困户在农产品积压滞销方面有多大影响,如何把疫情对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的影响降到最低?

唐定勇:疫情影响下,农产品特别是蔬菜滞销导致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困难,全市贫困户预估减收6600多万元。在降低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受影响方面,我们通过摸排,共收集有农产品销售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629户,收集需求信息1693条,需销售的农产品主要有土鸡、鸡蛋、水产品、香菇和雪里蕻、菜苔、萝卜、白菜等时令蔬菜,各地各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和派驻单位优势,广泛联系经销商,积极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多途径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及时变现,切实降低由于农产品滞销造成的损失。目前已帮助贫困户销售家禽8162只,水产品(鱼虾类)72.67万公斤,大米、蔬菜、鸡蛋、水果、食用菌等农产品量173.2万公斤,已销售现阶段贫困户积压农产品总量的63%(3月24日销售占比已达84%,解决销售需求信息1456条)。比如说钟祥市摸排到198户贫困户需要销售大米、蔬菜、水果、农产品(鱼、虾),黄豆、玉米等其他农作物共计65.3万公斤、家禽97105只,已联系好部分企业、超市、机关食堂将通过企业收储、外销、内部消化等多种形式解决贫困户销售难的问题。例如:京山市已交易贫困户农产品量152.72万公斤,交易额296.96万元,已解决落实186户贫困户191条问题。屈家岭管理区帮助贫困户销售时令蔬菜、禽畜肉蛋、农副加工产品水产等12.75万公斤,交易额119万元,帮助解决37户贫困户销售需求问题。

下一步我们一是督促各地各商务部门要组织开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尽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充分利用“互联网+”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尽量降低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二是鼓励各地实施消费扶贫行动,出台支持消费扶贫文件,优化到户产业奖补政策,把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农产品作为疫情防控“菜篮子”工程有效供给的重要来源,“点对点”开展产销对接,帮助解决运不出、销不掉的难题。三是加强产业风险防范。各保险机构要开通政策咨询、保险理赔等便民渠道,对参保贫困户因灾致损的,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则赔,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降低损失。

四,今年贫困对象在外出打工方面有没有受阻?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唐定勇:去年全市贫困劳动力实际外出打工66406人,截至3月19日实际外出打工13774人,仅相当于去年的20.7%;今年有意愿外出打工的贫困劳动力47636人,也仅占去年实际外出人口的71.7%,按照我市最低工资收入每月1380元的基数测算,两个月没有外出打工,仅这一项就损失9300多万元。我市贫困户外出打工收入占全年收入的65%以上,是脱贫的“大头”,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今年贫困劳动力的打工收入就会有减少的风险。针对疫情影响,我们摸清了贫困人口的就业需求底数,现已摸清有打工需求贫困人口。需求的岗位主要是以省内外的工厂普工、服务人员、安保人员、建筑工人、司机、公益性岗位等。在摸清就业需求底数的基础上,各驻村工作队及时与人社部门和用工单位对接,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户实现务工就业。同时,各地充分利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增设公益性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积极协调服务,切实解决外出返岗难题,确保贫困户顺利返岗就业。截止3月18日,已复工的贫困人口7471人,占比17%;截止3月24日,疫情交通管制逐渐放开后,已复工的贫困人口17850人,占比40%。

下一步一是我们要抢抓各地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有利时机,扶贫部门摸清贫困户和边缘户务工就业需求;人社部门根据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向贫困户采取岗前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精准对接活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围绕贫困户优先复工、优先外出、优先吸纳、优先安置、优先服务“五个优先”发力,组织贫困劳动力和边缘户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及时帮助贫困户和边缘户实现就业,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有活干、有钱赚。二是要出台相关惠企政策,鼓励各类经营主体为贫困户开启优先上岗的绿色通道,广泛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三是市发改委推动市内易地扶贫搬迁补短板配套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工地优先吸纳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五,疫情过后,各地公益岗位面向贫困对象有哪些安排?

唐定勇:一是扶贫部门指导督促各乡镇各村充分利用就业扶持政策和村级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和就业扶贫车间的带贫力度,实现贫困户就近务工就业。截止目前,设置公益岗位数1913个,扶贫公益岗位安置贫困人口就业1913人,发放贫困户公益岗位工资和公益事业务工费265万。二是人社部门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再面向贫困劳动力增设1000个公益性就业岗位,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上岗就业,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

六,贫困学生在疫情期间上网课,有没有补贴?

唐定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需通过相关平台上网课。按我市运营商目前推出的10G10元优惠包计算,每名学生上网课需充30-100元不等的流量费,给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造成了一定负担。根据荆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重点任务交办通知要求,为及时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上网课难的问题,我们扶贫部门迅速下发通知,各地扶贫办要加强与教育部门协调,迅速摸清锁定补贴对象为有子女在读(指九年义务教育、普高和中职、大学)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确保不漏一人。按每生30元的标准执行,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列支。所有对象的补贴发放原则上在3月10日前直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一卡通”账户。

七,扶贫办是否为贫困户提供口罩?

唐定勇:在疫情发生初期,在2月9日市直驻村工作队下层各驻点村后,市扶贫办先后向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申报,共争取10000个口罩和1900公斤酒精与85只体温枪,这些防疫物资我们及时配送给84个市直驻村工作队,作为驻点村防疫保障物资。50多天来,各工作队、驻点村村两委共同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村级防控巡逻、帮助村民采购应急物资等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完成,扶贫办不再主动为贫困户捐赠口罩和防疫物资了。

八,对特殊困难和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还有哪些救助力度?

唐定勇:我们将持续落实综合性保障措施,切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一是加大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力度。对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低保兜底。严格落实特殊困难群体基本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长护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对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对象,按照不低于当地月低保标准的20%增发补助金。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孤儿等特困人员和独居户,实行台账管理、专人保障,及时帮助解决基本生活用品需求,最大限度防范因疫致贫、因疫返贫风险,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发生。二是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要认真落实新的“985”政策,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使用好健康扶贫补充医疗基金,优化程序,提高效率,确保贫困群众常见病、慢性病在县域内得到有效诊疗,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三是加大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力度。对因感染疫情、集中或居家隔离、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要保障其正常的生活所需;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贫困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患者,及时落实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对于确诊、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健康扶贫医疗补充基金解决,剩余部分由财政兜底,确保群众不出一分钱。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宁洁

编辑:刘成化

审核:鲁云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