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 荆门环保在行动|从“扶贫”到“防疫”,市生态环境局扶贫人永远在路上

03-23 11:44  

春节本是一个“家”字为先,全家团圆的日子,但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肺炎疫情,市生态环境局驻凌楼村扶贫工作队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返回凌楼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凌楼村,工作队与村委一起摸底数、设关卡,主动认领包保任务,甘当抗疫“逆行者”,做好服务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升级,工作队的任务越来越重,“卡点”值勤、信息摸排、公共场所消毒消杀、采购村民生活物资……到处都有工作队员的身影,那枚党徽在他们胸前熠熠生辉。

“我们党员干部如何展现自己的精神面貌?就是要肯干事、干实事,千万不能争待遇时拿子自己当‘干部’,带头干事时把自己当‘贫民’。”今年已经是杜成春在凌楼村开展扶贫工作第3个年头了,按照计划,3月初他就该办理退休手续,在家里享受退休生活了,但是看到疫情这样严重,杜成春放心不下凌楼村的村民,“我是一名党员,又是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在国家有难,疫情发生的时候,无论哪一个身份我都应当义无反顾地冲在前头!”。到村后,杜成春就带领工作队马不停蹄地加入到村里各项防疫工作。工作队每天在凌楼村出入卡口值守到深夜,严格管控人员流动。由于村里工作量大工作人员不够,杜成春安排工作队员白天和村委会一起入户调查,测体温,晚上再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核查、录入和汇总整理。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工作队直接把居住地搬迁至村内。为了安抚村民情绪,工作队员每日拿着扩音器在村内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上门探访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了解困难家庭和老人所需,每天往返多遍,为困难家庭和老人送上需要的生活物资,替他们解决实际难题。

在了解到因疫情管制原因,一户家庭滞留了大量客人,两个月的时间已经吃光了所有粮食,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是造成了不小负担,“我们不能帮农民脱了贫又要返贫!”杜成春积极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为其捐款,共筹集善款17000元送到贫困户手中。贫困户十分感动:“还是共产党员好!”

截止2019年底,荆门市生态环境局结对帮扶钟祥市柴湖镇凌楼村,全村共有604户2739人,其中贫困户有89户305人,占全村人口比例的11%。拟脱贫85户,剩余4户未脱贫,未脱贫人口7人,深度贫困户2户,因病致贫2户,均为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我局89名党员干部与8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关系,并成立了产业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3支啦啦队,增强扶贫针对性。全年组织干部职工为凌楼村捐款3万余元,在村设立帮扶车间,吸纳贫困户11户就业。协调凯龙集团参与凌楼村扶贫,共同谋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争取专项资金50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