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塑料污染,我市明确时间表

10-29 17:42  

到今年年底,全市禁产禁售禁用不可降解餐具塑料袋

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菜篮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包装膜(袋)

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荆门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我市将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到今年年底,全市禁止生产和销售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全市县级以上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至2025年底,我市塑料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按照方案要求,全市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有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到2020年底,全市县级以上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荆门中心城区及全市所有A级景区景点餐饮堂食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级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全市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3年底,县级以上建成区集贸市场和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5年底,所有宾馆、酒店、民宿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了,人们需要如何满足?我市计划推广应用替代产品,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菜篮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包装膜(袋)。开展新产品新模式试点示范,发展生物降解材料产业,规范塑料制品生产。促进替代产品研发推广,将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情况纳入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商场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一次性用品不仅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还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家出台了系列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文件,我省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我市及时研究出台限制一次性用品工作方案,积极应对白色污染,不仅是落实国家和省的工作要求,更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推进全市绿色低碳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