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丨东宝三元村:小山村的脱贫“路”

06-03 21:40  

东宝区栗溪镇三元村群山环绕、沟壑纵横,大部分村民都分散居住在山里。长久以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一直制约着当地的发展。如今,三元村不仅打通了山路,村民们还依靠发展中蜂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初夏是蜂农们正忙的时候,这几天三元村村民刘金华正忙着将自家产的蜂蜜销售出去,一大早他就接到了不少购买蜂蜜的订单。

东宝区栗溪镇三元村村民刘金华:“家里还有蜂蜜吗?有,要多少,给我搞个十几斤,有时间吗?有时间给我送一下吧!”

带上蜂蜜,刘金华开上车将产品送到栗溪镇上的快递公司邮寄。开着私家车走在宽阔的水泥路上,这样的生活刘金华以前想都不敢想。

“您这个车是什么时候买的?”

“去年。”

“花了多少钱?”

“花了五万元。”

“这个路叫什么路?”

“这个路以前叫羊子崖。”

“是什么原因?”

“山里的形状长得像羊子,弯度大,弯弯曲曲的出去也不是很方便。”

“现在您的出行应该是很便利了吧?这样到镇上大概要多长时间?”

“到镇上八分钟。”

像羊子崖这样的道路,在三元村还有好多条。村民们都形象的给他们取了名字,鹰子堡、磨子湾。山路崎岖,村民们出行不便,也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东宝区栗溪镇三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章金:“以前这个路是什么状况?以前都是坑坑洼洼的,路很窄,坡很陡,还有就是弯多,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不方便,像农副产品销售不出去。”

针对路难行的情况,东宝区公路局驻三元村扶贫工作队向上申请,于2019年初筹措资金120万元修建了长2.3公里的通村公路。截止到今年,村里共修建通村通组公路6.7公里,村里买了小汽车的村民就有20多户。

东宝区公路局工会主席驻三元村工作队队长屈亚军:“路也修好了,好多贫困户的车都开在院子里了,大家都非常高兴,今年我们争取了移民后扶资金11万块钱,对一组和三组的道路进行维修和铺设渣石,这已经完工了。”

三元村山多地少,耕地面积人均不足1.5亩。怎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山中的野花从三月份盛开一直持续到十月,有着丰富的蜜源。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将中蜂养殖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并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蜂箱和蜂群。邀请养蜂专家到村讲解养蜂技术,帮助贫困户们做大做强中蜂养殖特色产业。

东宝区公路局工会主席驻三元村工作队队长屈亚军:“近两年,争取扶贫资金为贫困户购置的蜂箱是215个,到目前为止,三元村累计养蜂有600余群,年产蜂蜜8000多斤,现在一斤市场价60块钱,基本上养峰的收入能够一年能够达到50万元。”

依托中蜂养殖产业,如今三元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17户52名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孙山高父母生病多年相继离世,家里欠下了好几万元的债务,现在他依靠中蜂养殖和打点零工,不仅还清了债务,日子也是蒸蒸日上。

东宝区栗溪镇三元村村民孙山高:“目前有30箱,今年大概可以收入多少钱呢?可以收入一万多块钱,现在家庭的收入能够达到多少?现在有两三万块吧。”

一路通,百业兴,村民们的致富道路也越走越宽,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1000多元达到了现在的8000多元。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玮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