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农机合作组织托管耕地 “小农户”享受“大服务”

06-03 21:52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加重,农村老人种田越来越吃力。如何让老年群体轻松地把田种满种足又增收?荆门市探索耕地托管服务,依托农机合作组织将农户的散田集中一起,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解决老人种田难问题。

眼下,中稻插秧已进入尾声。在京山市罗店镇王畈村,白鹭在新插秧的田块之间翩翩起舞,七旬老农吕志坤在农忙时节却十分清闲,10多亩中稻田的耕种、打药,他基本上没怎么下过田。

京山市罗店镇王畈村村民吕志坤:“从插秧到打药,都是他们负责。我不能劳动,体力不行。现在当然轻松了,打田是机械在打,现在机械化确实是改变了。”

吕志坤老人所说的他们,就是为村里老人们种田提供一条龙托管服务的农机合作组织。

京山市罗店镇王畈村党支部书记王成:“为了减轻劳动强度,我们就依托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有些老百姓就把田托管给绿丰农业,进行防控管控飞防,减轻了老百姓劳动体力,让农田种满种足,对农民增产增收也起到了保障。”

王畈村党支部书记王成介绍,村里年轻人都在外务工,近千人的村子留守本地的仅有200人,这些人当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占了一大半,而这一大半人群中还有部分病残农户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京山市罗店镇王畈村村民王贤阳:“这边的田都是我的,我们种地都是找人帮忙。自己有病,搞不了,在家里不种地也不行,也不能完全靠国家补贴。搞点田,自己多一点收入,国家减轻一点负担,他们提供的秧苗提供的机械化帮忙操作,我们很要轻松一点。”

京山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清阳:“农村年纪比较大的,他自己种了想自己收,我们就采取了包种(子)包育(秧)包插(秧)。”

目前,绿丰农机合作社共托管土地5万亩,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涉及2000多农户,辐射10多个村。

京山市罗店镇刘家冲村村民潘雄:“通过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减少了人工成本,再就是农忙季节,赶时间的话蛮好,速度快,效率也好,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从工厂化育秧到电商平台卖米,绿丰农机合作社形成集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全天候式农业生产服务体系,让农民种田无忧。近年来,荆门市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规模化、机械化的生产优势,为“小农户”提供“大服务”,将“小生产”对接“大市场”,解决小农户生产难题,并通过土地股份合作形成了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将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荆门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改革科科长黄李竞阳:“全市一共有各种农业生产服务组织2000多家,服务农户达到20万户,生产的托管面积达到600万亩,涵盖生产耕、种、防、收的各个环节,能够提供育秧、插秧、深耕、深种、病虫害防治、烘干、储藏、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服务。”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玮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