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征管要税收——荆门市地税局五年工作回眸(二)

06-21 09:28   云上荆门  

阅读提示:在宏观经济低迷以及后“营改增”时期不利影响全面显现的背景下,全市地税系统各项收入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局和市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税费收入逆势上扬,得益于全市地税系统高举向征管要税收的大旗,竞进作为。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折射经济。

2014年,市地税局第五届领导班子调整组建时,面临的是经济下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深入、骨干税源下滑等一系列不利因素。

2014年以来,市地税局交出的答卷是:连年超额完成收入任务,税收增幅在全省稳居前三名。今年1—4月,荆门地税收入总量跃居全省第四,仅次于“一主两副”城市。

在“营改增”、地税主体税种不断蚕食的背景下,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波谈到了他的两个“没想到”。

“没想到,我们的收入任务能完成得这么好。”这是刘波来荆门工作后“没想到”的。

“没想到,荆门的收入压力这么大。”这是刘波来荆门工作前“没想到”的。

把“没想到”的压力转变成“没想到”的成绩,得益于新领导班子讲政治的魄力。

把收入任务当成政治任务,不问客观问主观,市地税局第一时间亮出了破局的出路:向征管要税收!

“四清”发力,和“营改增”赛跑

近年来,“营改增”对地税收入的不利影响全面显现。然而,荆门地税人提到“营改增”无不感到自豪。

“虽然,‘营改增’到2016年才全面实施。但早在2015年,我们敏锐地捕捉到了‘营改增’的风向,就提出了和‘营改增’赛跑的口号。”刘波说。

在这一号召下,全市地税系统人员全身心投入“营改增”。

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牵头,财政、法院、公安、房管、土地等部门参与的“营改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交流沟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欠税清收进度,研究解决清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清单管理,重点突出。市地税局将房地产、建筑业重点企业、重点楼盘、重点项目以及欠税50万元以上的纳税人作为清收重点,并按先营业税后其他税种的顺序进行清收,优先保障营业税入库,将清欠工作能转化为“真金白银”。

精准有力,碰硬动真。对清理出来的欠税,市地税局根据纳税人经营状况和纳税情况实行分类处理,同时,加大督办考核力度,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将清欠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2015年,市地税局率先在全省开展的四大行业“四清”(清理户籍、清算税款、清收欠税、清缴发票)活动,清算应补税款7.45亿元,清收入库欠税4.25亿元。2016年,全国两会明确四大行业“营改增”时间节点后,市地税局迅速行动、紧急部署,

要求全市把“营改增”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强力清欠,四大行业“营改增”移交干净漂亮。

“和‘营改增’赛跑,事关当前,影响长远。如果没有这个前瞻性和大局观,我们的任务不会完成得这么好,中央和地方利益就难以兼顾。”刘波的话意味深远。

房地产税收“第一拍”,引发蝴蝶效应

2015年12月4日,荆门市地税局对荆门华府地产有限公司欠税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对查封的房产进行了公开拍卖,以拍卖所得抵缴入库税款110多万元,成为荆门乃至全省地税税收执法史上的“第一拍”。

采取强制措施查封、拍卖,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在荆门地税历史上尚属首次。“摸着石头过河”,怎样才能合理合法?对此,市地税局加强与房管、土地、评估、拍卖等部门和中介机构的协商,多次与法律顾问商议查封、拍卖问题,并邀请经侦部门参与约谈。这些举措化解了拍卖过程中遇到的权属争议、流拍、企业配合不力以及税款入库等诸多问题,最终取得成功,为今后强制执行提供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强制执行,强化税收征管。“第一拍”引发“蝴蝶效应”。

荆门市地税局将此案件作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布曝光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当纳税人了解到荆门华府地产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原全国人大代表、劳动模范后,深深感到在税收面前没有“铁帽子王”,等待观望不如积极主动,消极应对不如迅速行动。在拍卖影响的推动下,荆门城区房地产企业当月入库税款就达到1.2亿元,成为完成税收任务的最后一块“压舱石”。

市民办证难瓶颈也随之破解。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衰退,开发商无力补缴税款,导致购房老百姓后期因开发商履行纳税义务不力而不能办理产权过户,其中部分业主将矛头指向地税部门。华府地产强制执行案件后,促使更多房地产企业筹措资金缴纳税款,使业主顺利办理了《房产证》,市民纷纷对地税部门大胆作为、勇于担当点赞。

量质并重,税费收入实现新跨越

和“营改增”赛跑、房地产税收“第一拍”,是全市地税系统向征管要收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地税系统征管做到了量质并重,税费收入实现新跨越。

有效把控收入形势,通过税收大检查、大评估和大调研,摸清税源“底数”,掌握税收“变数”,夯实征管基础,为化解执法风险带来了强力支撑。

针对“营改增”后地税收入现状,市地税局适时提出了“控总量、把质量、严纪律、强分析”的总体方向,要求全系统强化税收分析,加强税收征管,严格收入纪律,着力收入精准调度,合理均衡地调整了全年任务目标。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搭建税收统计分析平台,实现数据的立体比对和实时查询,同时将监控的重点税源企业由原来的433户增加到489户,税收占比超过60%,为摸清税源、把控形势、保障进度提供了重要参考。

不断夯实征管基础。市地税局依托信息系统强征管,在全省率先推出集网络传输、自动审核、政策推送、风险防控于一体的地方税费结算软件。同时,上线国地税数据比对系统,做好金税三期基础数据清理工作,强化纳税评估与风险控制,提高工作效率,有效降低执法风险。

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为进一步防止税费流失,市地税局开展了“两算”“查征管质量、防失职渎职”“房地产专项评估检查”等专项活动,全面推进全市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工作,既为收入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强力支撑,又化解了内部潜在执法风险和外部社会矛盾。

2017年,全市地税系统各项收入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局和市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全年完成各项收入近百亿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天的答卷再次验证了昨天的三句话。

“信心比黄金重要。”过高的增幅不现实,但适度的增长有支撑。市地税局对收入形势的研判是理性的。

“思路决定出路。”夯实征管基础,创新征管方式,强化税政管理,市地税局抓收入的思路是科学的。

“强化地税征管保障,构建信息管税大格局。”市地税局保收入大局的方向是精准的。(周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