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台上写赤诚——记市地税局纳税服务人雷艳丽

06-21 09:28   云上荆门  

【阅读提示】作为一名有13年党龄的基层共产党员,雷艳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协调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用热情谱写人生华美的乐章,用行动为党旗增添光彩。在平凡的税费申报台上书写着对党的忠诚与热爱,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走进荆门市地税局东宝办税服务大厅,你会看到一溜整洁的柜台,一排整齐的电脑,一块闪亮的“示范办税服务厅”奖牌,加上充满税收文化内涵的装饰,让人顿生简约、温馨的感觉。这个服务大厅,堪称市地税局服务水平的“颜值”担当,在日常的税收征管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城区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纳税人纳税申报、社会养老保险和部分个人社会养老保险均可在此办理。

今年47岁的雷艳丽,就是这个服务大厅的负责人。作为一名有13年党龄的基层共产党员,雷艳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用热情谱写人生华美的乐章,用行动为党旗增添光彩。虽然没有什么惊人的创举和业绩,却在平凡的税费申报台上书写着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讲奉献,埋头苦干,爱岗敬业唱响服务之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工作中,雷艳丽把本职岗位更多地看作是为社会、为企业服务的一种责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并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坚持以满足纳税人合理合法需求为导向,认真执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一窗式服务等特色服务项目,无论工作多忙多累,总是一脸灿烂的笑容,把快乐带给每一位纳税人。

在服务大厅的墙上,一面写着“为国聚财优质服务人民公仆”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锦旗的背后,是大厅的一个加班故事。2014年12月20日是个普通的星期六,但是对国网荆门供电公司仙居供电所和服务大厅来说,却是一个忙碌而难忘的日子。

当天是国网荆门供电公司仙居供电所当年上报账目的最后期限,为了及时给几家施工单位付工程款,他们在前一天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服务大厅打了一个电话,请求大厅在周末加班,给供电所开37万元的发票。接到电话后,雷艳丽二话没说,迅速安排前台工作人员汪雯到岗为纳税人办理了业务。纳税人感动地说:“我知道你们是每周五天工作制,没想到打个电话你们就加班,让我们享受到特殊照顾。”次日一大早,就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服务大厅。

2016年4月份,正值全国“营改增”税制改革全面推进之时,加班加点成了雷艳丽这个大厅主任的家常便饭,因而常常耽误了她母亲吃饭。雷艳丽年过七旬的母亲血压高,脑袋里还有一个囊肿,雷艳丽不放心她一个人居住,就把她接到自己家里。结果因为常常加班,老人每天就自己简单对付一下。有一天,老人对雷艳丽说:“孩子,你是不是又要加班?你晚上能不能早点回来?我在这儿也吃不上你做的饭,就多在一起多说说话吧,你要是老加班,我还不如回自己家住算了。”母亲的话,让她的心里禁不住一阵酸楚。为了弥补对老人的歉疚,她在电话里对母亲说:“今晚我还要加班,晚一点才能回去。明天是“五一”假期,大小也是个节日,你想要什么礼物,女儿给你买!”老人说:“孩子啊,我什么也不要。要不,你明天带我去漳河转转吧?”雷艳丽拿着手机,愣了一下,对母亲说:“好的,我尽力吧!”瞬间,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因为她知道,这是一个无法兑现的承诺。为了确保“营改增”的顺利实施,税务系统取消了那个时段的所有周末休假。第二天早上7点多,母亲还在睡觉。她给老人留下了一张小纸条,便急匆匆地向单位赶去。雷艳丽用自身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句话的丰富内涵。

守规矩,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树立良好形象

要当好一名税官,首先得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雷艳丽坚持从平凡的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注重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上班她基本上都要提前10—15分钟到,做好税费申报台内的卫生、窗口服务的准备工作,下班时总要习惯地检查一下电脑、空调、饮水机、门窗等是否关好,以杜绝安全隐患。东宝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虽然只有13人,却要负责荆门中心城区近2000个企事业单位涉税事宜和单位安排的其他综合业务工作。雷艳丽上任以来,对于大厅内各岗位的工作,她做到勤过问、勤督办。每到征收时期,她都坚持值守在办税服务厅前厅的值班席上,每天仅受理纳税咨询业务和接听咨询电话就多达20多个。一天下来,时常是口干舌燥、筋疲力尽。

正是因为有了雷艳丽这只身先士卒的“领头雁”,同事们才心甘情愿地与她负重前行。众人划桨开大船,东宝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意见簿》上,没有一个差评,全是褒扬。

担任大厅主任后,手中虽然有了一点权力,但雷艳丽始终坚持原则,严格约束自己,从不接受纳税人的吃请,更没有接受别人送来的礼品或红包,处处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折不扣地执行地税系统各项规章制度,从不因私事请假而耽误工作。

与此同时,雷艳丽还严格教育大厅人员,不断增强廉洁从税思想意识,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各种廉政学习和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大厅人员十不准”制度,人人签订责任书,深入落实文明办税“八公开”,使缴税缴的明白,收税收的正确。

强管理,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凸显党性光辉

在服务大厅工作十多年来,雷艳丽以办税大厅标准化建设为立足点,注重管理,强化落实,带领大厅人员积极争创党员先锋示范岗,切实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

工作中,雷艳丽始终把强化日常学习、提高个人素质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大厅人员认真学习了《纳税服务规范》和《操作指引》,有针对性地开展发票、会计、计算机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学历层次和业务操作水平;同时,积极开展“言、行、容、礼”四仪培训,练好服务“内功”,努力做到办税服务零距离、办税流程零障碍、办税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雷艳丽还在大厅积极推行“亲情服务”,认真落实首位责任制,严格做到心情好坏一样工作、大户小户一样周到、生人熟人一样热情、忙时闲时一样耐心、分内分外一样积极,使亲情融入到纳税服务中。服务大厅实行同城通办,所有涉税事项以及符合操作规程的发票代开业务,都可以“一窗通办”。

怎样更好地服务纳税人,让纳税人“少跑路、少填表、少等待”,雷艳丽和她的小伙伴们可是动了不少脑筋。2015年5月,市人社局和市地税局实行社保数据交换。在刚开始运行时,前台工作人员发现许多单位的社保核定单上社会保险号和交换平台中所登记的号码不相符。为了不耽误缴费人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让他们少跑路,雷艳丽让缴费人留下联系方式和社保核定单就走了,自己及时与市地税局规费管理科、市人社局、省地税局呼叫中心联系,尽快解决问题。解决一户通知一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出现此类问题的一百多个社保号全部更改正确。

申报台上写春秋,不计名利讲奉献。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税务干部,雷艳丽在税费申报台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凭借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国家税收事业添砖加瓦,无怨无悔地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丹心! (刘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