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 老兵杨彧:峥嵘岁月 何惧风流

©原创   10-23 21:35  

聆听英雄的故事,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今天我们带您去认识一位两次入朝作战的老兵杨彧,听他讲述那段在三八线上“火线鼓动”的故事。

走进杨彧的家里,91岁的杨彧正在书房练习书法。小小的书房挂满了字画、摆满了历史书籍和老旧照片。谁能想到,眼前这位多才多艺的老人,竟是一名经历过进军大西南、两次入朝作战的铁血战士。

杨彧1929年11月出生于河南伊川沙园村,1949年参军,是第二野战军五兵团十六军文工团团员,主要负责音乐创作和器乐演奏。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9月杨彧被十六军军部选中,成为“火线鼓动队”的一员,随部队第一次入朝,开展战地鼓动工作。杨彧和队友们不分昼夜、冒着风霜雨雪,钻井坑道、入战壕、过溪流、上山颠、进哨位......无论在哪,只要有战士的地方他们都会去。不仅要做好演出宣传工作,甚至还要比其他战友先行一步攻坚克难,为部队提振士气。

钟祥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杨彧:“行军的时候我们设鼓动棚,在最困难的位置我们先赶到那个位置。比如上山、爬山、行军不好走,我们就先占一个位置。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来了,我们就说‘这个同志不简单,肩上挑着两座山’,或者说‘你这个同志真正好,背着背包往前跑,’我们就随便编,就编些这样的顺口溜。一鼓动时候,大家的劲头就来了。”

在朝鲜战场奔波了三个多月,杨彧于1952年初完成任务回国。1952年12月,杨彧又接到命令,再次入朝执行“朝鲜西海岸反登陆战备”任务。夜幕降临,杨彧和战友们在介川车站集结,正准备上火车的时候,防空枪突然响了起来。杨彧和战友们赶紧上车,火车刚刚开出火车站,空袭炸弹就丢了下来,火车最后一节装运物资的车厢都被炸掉了。

钟祥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杨彧:“大家一心就是该行军就行军,该打仗打仗。这样的事情在朝鲜战场上是经常发生的,不害怕。大家来就是打仗的,有什么害怕的?那肯定去了就有信心打赢。”

第二次入朝,杨彧经历了无数次的枪林弹雨。为前沿阵地浴血奋战的战友们演出,深入前线阵地采访,帮助朝鲜百姓重建家园。这些都为他的文艺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极大激发了杨彧的艺术创作灵感和激情。他先后创作了歌曲《战斗里成长》,歌剧《军民团结守海防》、《志愿军与阿玛尼》等作品。这些艺术作品,在前后方演出,鼓舞了战友们的士气,增强了战友们的斗志。

1955年,杨彧光荣复原,先后在钟祥中学、钟祥师范学校等单位工作,1986年离休。离休后,杨彧继续发挥余热,参加文史学术研究,坚持创作各种书画、盆雕。

钟祥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杨彧:“我只觉得我们能为国家做点事就高兴了,什么光荣、荣誉啊,我没有想过什么荣誉。”

杨彧女儿杨德英:“我父亲一辈子都传递正能量,教育我们热爱国家,勤俭持家。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父亲总是一笑,劝我们说‘忍一忍让一让过去就好了’。在教育子女方面,对我的小孩也教育他,(爱)学习,帮助别人,把父亲的精神也在一代一代的往下传。”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芸

审核:郑耘

2fb737b57aa0189d15579e70aa8d8ca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