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磷化企业改出新气象

11-27 20:01   云上荆门  

荆门是一座以重化工为“底色”的城市。其中,作为荆门传统支柱产业,磷化产业占该市工业比重超过10%。这两年,荆门全力实施沿江化工关改搬转,一批企业改出了新气象。

湖北华毅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磷化工企业,位于钟祥市磷矿镇,属于沿汉江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公司前身是湖北省荆州地区磷肥厂,是湖北省大型磷化企业之一,2004年初改制为民营企业。由于企业设备老旧,环保不达标,企业一度面临关门。从2019年11月19日开始,企业开始停产整改,而首先要改的就是防渗池以及雨水收集池。

湖北华毅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东亚:“现在通过专家给我们制定的整改方案,我们用水泥重新浇灌起来的,然后里层做防渗,表面做防腐,达到水再也不会有泄漏的现象,保证水循环利用,不外排,达到环保效果。”

水收集起来了,怎样循环利用?在防渗池建设的同步,企业又投入资金增加水综合改造项目,从去年开始该企业仅环保改造投资就达到3000多万。

湖北华毅化工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东亚:“关改搬转,不改造那就只有关门,企业必须通过改造,通过环保综合治理,通过技术提档升级企业才能活下来。既解决了环保问题,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距离华毅化工8公里左右的凯龙楚兴合成氨事业部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凯龙楚兴合成氨事业部的前身湖北晋煤金楚化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合成氨,它三分之一的产能销售给了凯龙楚兴。前两年,凯龙楚兴对晋煤金楚进行了兼并重组,由于原晋煤金楚的设备老化,环保不达标,在重组后立马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

荆门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吴优:“我现在在凯龙楚兴合成氨的生产厂区,那么我的左手边就是水煤制浆的生产车间。在设计过程中,这道生产工序就已经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老装置煤炭转化率大概在70%左右,而新的装置,通过高温焚烧以后,它的转化率能达到95%以上,煤炭的利用率和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 副总经理 杨国富:“采用了先进的煤化工技术以后,比我们之前的废水产生量降低了百分之九十,把降低了百分之九十的高浓度的废水与粉煤混合在一起,制成水煤浆,再泵入我们的气化炉,气化以后形成我们所需要的气体。”

整个产线的改造加上环保等设施的增加,资金达到了12亿元左右。

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 副总经理 杨国富:“两个企业吸纳合并以后,我们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绝不走原来的老路子。运用现代的煤化工先进技术和工艺进行了节能环保改造,废水废气废渣通过处理以后,完全达到了国家标准和省里面的地方标准要求,为我们长江大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云薇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