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胡为义——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

11-30 19:13   云上荆门  

在前几天举行的2020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胡为义当村支书的22年中,来龙村从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化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的幸福村,一举成为全市精准扶贫、转型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农村样板。

“做民宿的起码不低于200人,我说好,我回来再说。所以说将来做民宿这一块,它应该是可以的。”

11月26日,刚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胡为义来不及休息,就来到古榆新村餐饮民宿项目上,了解项目目前的运营状况。2018年,湖北古榆新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在来龙村建设餐饮旅游和民宿项目。

湖北古榆新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史少宇:“在这两年时间内,我们还是遇到了一些小问题小困难。(我们)第一时间就会找胡书记,他都帮我们一一解决了,解决的都非常好。”

作为城市近郊的一个农村,来龙村因独特的地理优势做起了共享民宿文章。以“村集体统一流转+一体化打造+农户参与经营”的模式,将52处闲置宅基地流转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打造“与田园共融,与乡水互动”的原生态精品民宿。

全国劳动模范、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 胡为义:“我们准备在河边和可以利用的地方上,打造童话森林、滨水栈道、包括各种各样的特色民宿,比如说鸟巢民宿、飞机民宿、公交车民宿、蘑菇民宿、小木房民宿等等。然后,也要增加来龙共享民宿的整个范围,扩大我们来龙共享民宿的规模。要把我们来龙共享民宿打造成吃、住、购、娱、乐为一体的休闲的观光之处。”

在胡为义的带领下,来龙村还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立足三产融合,流转土地5800亩,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目前,来龙村通过蔬菜、草莓、黄桃、花卉苗木等特色种植及物流电商服务等产业,每年带动农户及贫困户30多户,解决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750多人,全村平均每户增收约2万元,村集体每年创收2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强村富民。

全国劳动模范、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 胡为义:“在我心中,始终珍藏着一个梦,让生我、养我的故乡更美,让家乡的农民更富裕。为了这个梦,我花了22年的时间打造拼搏,目前已形成了气候,梦已初见现实,我一定要以这次劳模表彰会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哲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