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开启新征程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丨跻身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争当荆门经济发展排头兵

01-27 18:46  

作为荆门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十四五”又将如何谋划定位呢?本台记者专访了荆门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掇刀区委书记伍应彪。

伍应彪介绍,“十三五”期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围绕龙头企业、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链集群集聚企业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投资过亿元的项目。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上市企业也纷纷落户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目前,荆门高新区引进的上市公司总数达到了29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有10家在高新区投资办厂。

荆门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掇刀区委书记 伍应彪:“综合实力提升应该说是最快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从过去的190多个亿到(2019 年)300个亿,我们的税收由过去的85个亿,到现在的102个亿。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4年跃升了42位,位居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58位。”

五年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形成了动力电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化工循环利用产业、防水材料产业、汽车产业五个产业集群。“十四五”,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又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进入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争当荆门经济发展排头兵。

荆门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掇刀区委书记  伍应彪:“‘十四五’主要是围绕这个目标定位,具体来讲就是实施‘一二三四五六’发展计划,一就是‘一核’,就是建成荆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二主’,就是培育化工循环和以汽车为主的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的主导产业;‘三片’,就是建好高新技术产业片区、化工循环产业片区、国际内陆港现代物流片区;‘四圈’,就是构建以未来科技城为主的科创服务圈,以三环线为轴心的都市农业圈,以国际内陆港为主的生产性物流服务圈,以温泉新城、掇刀万达广场为主的文旅康养及城市生活服务圈;‘五区’,就是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全省创新驱动的示范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全省产城融合的实验区、全国循环经济的样板区;建设‘六个基地’,就是建设鄂中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基地、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华中地区最大的锂电生产基地,打造中国锂电之都、全国防水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全国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国家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特色产业基地。”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苏克环

审核:杜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