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视频丨治理“松树癌症” 荆门这么做...

©原创   05-27 11:05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公认的重大植物疫病,俗称“松树癌症”。松树一旦感染该病,最快40天左右就会枯死,3-5年便会造成大面积毁林的恶性灾害。

松褐天牛是松材线虫病的主要传播昆虫。一棵枯死松树上多的有几百只松褐天牛,而1只松褐天牛最多能携带28万条松材线虫,因此防治松褐天牛成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眼下(每年5月至6月)正是松褐天牛的羽化高峰期。

5月26日,荆门市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站组织开展了市中心城区飞机防治松材线虫病活动。本次飞防总面积约8万余亩,涉及东宝区、漳河新区大部分乡镇林场,和市直十里牌林场、彭场林场及城市公园管理处所辖林区。防治药剂为噻虫啉微胶囊悬浮剂,定向防治松材线虫病。

“松材线虫病相当于松树的癌症,一旦得上,根本无法治疗,最短40天左右,一棵松树就能由郁郁葱葱变成一截枯褐色的死树。”市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站负责人指着山坡林丛间两棵已经枯死的松树说。据他介绍,松材线虫是常见的松树寄生虫,通过松褐天牛等媒介昆虫传播,从而引发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素有“松树的癌症”之称,专门危害松科植物,且传染性极强,是国家林业局公布的第一检疫对象。为了预防松材线虫病,必须进行媒介昆虫杀灭——通过杀灭松褐天牛,达到防治目的。

据悉,防治所使用的噻虫啉药剂对人畜无害,但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仍提前通过媒体在作业区内发出公告,告知市民26-28三日的注意事项,城市公园管理处还派出专人管控公园路口,提醒市民不要上山,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该负责人还介绍,虽然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财政压力大,但政府高度重视,仍拨出专款进行森林病虫害防治,并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加投入。今年使用的直升飞机作业,可距离树冠15米左右,定点性非常强,防治效果更好。直升机每架次载药600公斤、飞防1500亩,每天约30架次。

“松褐天牛的羽化期很长,达3个月之久,现在正是羽化高峰期,羽化成虫后到处飞,传染性极大。这个时候防治最有效。我们施一次药,药效可达1个月左右,预计6月下旬,我们还将进行一次防治。”又看看苍翠林间那两棵枯死的松树,该负责人坚定地说:“防治工作,我们要年年进行,一直到消灭这个‘癌症’为止!”

据了解,为打赢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攻坚战,我市在做好前期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清理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了施放天敌预防、悬挂诱捕器诱捕等措施防治传播媒介松褐天牛。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郑耘  通讯员 李金成 吕华

编辑:王婵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