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争抢转”精神 培育新时代企业家——2021年"荆门工业大讲堂"开讲

04-30 17:29  

4月29日,2021年"荆门工业大讲堂"开讲。副市长胡小国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经信局局长刘德舜主持。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开展“新时代企业家培育工程”的工作要求,今年,市工业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经信局将联合知名高校及相关培训机构举办“荆门工业大讲堂”。4月29日上午,经济学博士、省委讲师团成员张继久的专题授课——《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发展新机遇》,宣告2021年“荆门工业大讲堂”开讲。来自全市180家工业企业的200名企业代表参加开班第一期培训。

胡小国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工业是荆门发展的重要支撑,举办"荆门工业大讲堂"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是荆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工业大讲堂坚持全员覆盖、财政兜底、内外结合、兼专结合,让企业眼界更宽、站位更高、方向更明、信心更足。他要求,经信部门要强化服务,把培训活动组织好。参训学员要集中精力学习好,把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转化好,为自身企业发展、荆门工业高质量发展、荆门实施“一二三四五”发展计划,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1年“荆门工业大讲堂”开讲

开办“荆门工业大讲堂”的意义

2018年以来,我市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全市企业管理人员系列培训,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为全力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将采取新的方式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规模将更大,覆盖面更广。开办“荆门工业大讲堂”系列培训,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工业是荆门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荆门靠工业立市,现在靠工业兴市,未来还要靠工业强市。从荆门在全省地位来看,荆门工业在全省有位次、有影响,规模以上工业总量一直稳居全省第4位,紧随“一主两副”之后。2019年,我市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610亿元,占全省的8.29%。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我市企业按下“暂停键”达两个月之久,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仍完成2969.9亿元,占全省8.38%。从我市经济发展来看,工业经济占据了“半壁江山”,支撑地位十分明显。其一,工业总量过半。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其二,工业税收过半。2020年,全市完成工业税收113.41亿元,占税收总收入(176.35亿元)的64.30%;其三,工业投资过半。这个数据历年都在55%左右。其四,工业用电量过半。工业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以上。从这四个数据可以看出,荆门的工业在现阶段决定了荆门的发展。

人才短缺是制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企业家是企业的掌舵人,企业管理者是企业政策制定者,企业家的素质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面对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客观要求,我市亟须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战略视野、创新激情、管理才能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开办“荆门工业大讲堂”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关注、关心、关爱企业家队伍的务实行动。

“荆门工业大讲堂”的特点

今年开办的“荆门工业大讲堂”活动,有四个特点。一是全员覆盖。总共培训3000人次左右。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企业经营管理者、新生代企业家、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各类企业人才队伍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应训尽训、全员覆盖。二是财政兜底。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整个培训活动全部由市财政兜底。三是内外结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普惠培训“请进来”,在荆门市内开设大讲堂,服务培训更多的企业中高管;重点培训“走出去”,组织产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重点企业负责人到国内沿海先进发达地区,开展专题研修培训,并参观考察相关知名企业。四是兼专结合。坚持通识与行业、专业相结合,既开设宏观经济及国家“十四五”规划解读等综合类培训,又分行业、分产业开设行业现状特点研究分析、发展趋势研判预测、新模式新业态推介、行业政策解读等产业类培训,还将开设安全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类培训。

开办“荆门工业大讲堂”的目的

一是拓宽眼界。企业有眼界了,高管有眼界了,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信息、更多的资源,在比较甄别中才可能有相对准确的选择与判断。通过培训做到“四知”:知大局、知同行、知趋势、知政策,使企业与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同频共振。

二是提高站位。对企业发展的定位有更清晰的认识,能够站到细分行业的前沿,争做各自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把培训收获与国家、省、市政策高度结合起来,努力创造条件,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提高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方面持续创新,把企业在细分行业的层次提得更高一点,向全国龙头、省级细分行业冠军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冲刺。

三是明确方向。进一步明确企业转型升级需要重点解决好的具体问题,看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途径,认识把握转型升级综合性、渐进性、计划性的特点,在转变思想观念的前提下,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破。同时,企业要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创建品牌,借助湖北科教资源优势进行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增强信心。目前,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很多。通过“荆门工业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这种形式,让企业掌握最新经济形势、前沿知识和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知识,寻找方式方法,提升发展趋势的预判和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最重要的一条,也是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来提振信心,激励斗志,使荆门企业“留下来、活得好、行得稳、走得远”!

参会企业家感言

湖北楚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家辉

从2016年开始,我参加过市经信局组织的多期企业家培训班,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开拓了思路,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楚大由机电一体化设备向智能装备转型,走向“3+1”发展战略,是一个重大转变。在转变中,我们采取产品差异化、横向多元化、市场国际化、核心技术自主化四大策略,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培训中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希望这样的培训活动持续开展,“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将认真学习,做到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并且学以致用。

湖北华兴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磊

非常感谢市委市政府给我们的学习机会,我们走进清华、复旦、北大等校园接受知识的洗礼,到深圳、浙江等先进发达地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影响是长远的。从培训当中我们学到了企业战略的重要性及商业模式的建设和财税系统的完善等内容。企业战略是公司的目标和方向,执行的目的也是为了战略目标,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员工的执行力就没有方向。通过学习,我们强化了战略意识,企业制订了未来三年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同时也坚定了员工的安全感、方向感、成长感。商业模式及财税系统的学习,则改变了我们传统的运营方式及管理理念,通过不断改变和规范自身,成功挂牌新三板,与资本接轨,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湖北金汉江精制棉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航旭

从回荆门工作起,我就开始参加市经信部门组织的企业培训,我觉得多年来持续参训,在我从毕业生转向实干者的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培训让我把握宏观大势,提升管理能力,将所学所获运用到企业发展中。作为新生代企业经营者,提高综合素质,对企业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开办“荆门工业大讲堂”,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工业企业、民营企业的关心、重视。金汉江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高层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这次开讲的大讲堂,内容就是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发展新机遇,张继久教授对“十四五”规划为我们作深入分析,引导我们了解民营企业在未来会有哪些战略机遇,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静下心、沉下身学习,带领企业成长为荆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尖兵和精兵。

万华禾香板业(荆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坚

这是我第四次参训。总体感受是,培训让人开阔视野,培训课程设置非常精准,都是围绕国家发展方向和产业导向安排的;培训组织让人暖心,经信部门精心组织,每次培训请的老师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授课精彩,结合实际,实用性强,在学习、生活中给我们学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创造好的学习环境,还会组织评选优秀学员、总结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这些措施让我们更加用心学习,带着荣誉感和责任感参加培训。比如上次在台州参训后,我把学习的智能制造内容在公司管理层分享,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学习,大家共同学习,结合公司实际,就公司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提出金点子,有很多都得到了实施。

湖北荆玻集团总裁 杨志坚

在我参加的培训中,印象最深的是在浙江大学,是一次系统的培训,包括企业的管理、信息技术、社会治理、物联网、区块链等,当时还参观了好几个企业。不仅从中感受到了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而且教授的课很接地气,围绕信息化、智能化与企业需求对接,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还有就是去深圳参加的转型升级培训班,深圳那种学习的氛围,深圳企业的危机感、眼界,让我很有感触。华为以奋斗为本的先进理念,转型的战略眼光、大格局,包括和它的高素质人才交流,都给了我启发:企业只有持续投入、持续谋求发展才能延续生命。作为企业负责人,我觉得这类培训对我们在企业发展重大决策上很有帮助,它影响的是人的思维。而且,在培训中与其他企业广泛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也大有收获。

历次培训活动集锦

△2020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培训走进台州

△2019年企业转型升级暨高质量发展培训走进深圳

△2018年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培训走进浙江大学

△2017年“专精特新”企业培训走进杭州

△2016年智能制造设备换“芯”培训走进青岛

来源:荆门市经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