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06-17 16:49  

2019年6月17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土地荒漠化 推动绿色发展”。

荒漠化被视为人类在环境领域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沙漠干旱葬送了古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消亡于生态恶化,人类活动导致印度河文明瓦解,玛雅文明消亡于干旱,生态破坏导致楼兰古国消亡。目前,全球荒漠化面积达到3600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地球陆地面积的1/4,相当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国土面积的总和。全世界受荒漠化影响的国家有100多个,约9亿人。每年以5-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大,相当于爱尔兰的面积。荒漠化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生态问题,而且演变成经济和社会问题。荒漠化给人类带来贫困和社会动荡。

为了更好地协同国际间的防治荒漠化的行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78年成立了防荒漠化行动中心,旨在帮助有关国家制定防荒漠化计划,评估全球范围的荒漠化状况,开展专业培训。1994年12月19日第49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从 1995年起把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World Day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旨在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我国向荒漠化“宣战”近40年来,持续开展三北防护林建设、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行动,每年从荒漠和沙漠中救活4000多平方公里土地。如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在不毛之地建成人工林140余万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停止破坏,修复绿色,人人尽力,“点石成绿”。

根据2014年全省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荆门市沙化土地总面积8439公顷,涉及京山、钟祥、屈家岭三个县市区。京山、钟祥纳入了全省35个重点沙化土地监测范围。另外,全市还有石漠化、潜在石漠化土地88265公顷。2015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加快推进绿满荆门行动、精准灭荒绿美荆门三年攻坚行动,截止2018年底,全市已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6219.48公顷,占需治理总任务的73.7%。结合精准灭荒,先后完成了市中心城区黑山、东宝子陵、石桥驿、栗溪等镇、钟祥市冷水飞机场、京山市武荆和随岳高速公路沿线、观音岩林场石漠化和潜在石漠化土地造林。另外,荆门通过将一部分生态区位重要、立地条件差的潜在石漠化土地上的森林纳入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范围,减少了人为经营活动。

荆门城区黑山潜在石漠化土地精准灭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