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蜘蛛”现身市十里牌林场

06-25 15:34  

近日,十里牌林场黄山分场职工在院士工作站内对植物进行养护时,在新栽植的地被植物小丽花花瓣上,发现了一只“人面蜘蛛”。

这只蜘蛛头部有些方,“脸”呈现淡蓝色,有着类似人类的“眉眼”,粉色的“鼻子”紧挨着嘴巴,乍一看表情有些像京剧脸谱。蜘蛛腹部及腿则呈鲜绿色,尾端有淡淡的花纹。它体型纤小,身长约5毫米,形态十分有趣。

其实,“人面蜘蛛”在国内多地都有发现,体长从几毫米到十几毫米不等,花纹有的在背部,有的在腹部。对于该品种来源,专家们说法不一。有专家认为,“人面蜘蛛”可能是蜘蛛的一种“白化”现象,比较少见;也有专家认为,“人面蜘蛛”是普通蜘蛛的一种变种,或者可能受到了外部伤害。

近年来,黄山分场不断加强院士工作站内的生态环境建设,院内的海棠、向日葵、小丽花、梅花等四季轮番开放,引得野鸡、野兔、刺猬等小动物在此安营扎寨,燕子、麻雀等多种鸟类也在这里栖息繁衍。(荆门市十里牌林场办公室贺军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