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多措并举强化保障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城乡增绿

06-24 09:42  

近年来,荆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绿满荆门”目标,多措并举强化工作保障,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城乡增绿美化工作。

一是健全制度保障。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坚持生态立市建设生态荆门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荆门市加快推进绿满荆门行动工作方案》、《荆门市精准灭荒绿美荆门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系列文件,明确生态建设目标、重点和保障措施,将林业作为重要内容,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

二是强化科技保障。成立了荆门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中国林科院等单位合作,开展了泡桐、湿地松、杉木等选育攻关。依托荆门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每年组织林业科技培训,先后邀请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科院、湖北省林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65人次,来荆授课,传经送宝,一线指导,解决精准灭荒、高档林果、木本粮油、速生丰产林等发展方面的问题。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四大家”领导高频部署、调研、批示、研究林业工作。市委将绿满荆门、精准灭荒等纳入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评内容,年底严格考核。钟祥、京山等地每季度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拉练评比,奖优罚末。为加强对国土绿化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先后成立了市绿化委员会、市建设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等领导机构。

四是强化投入保障。坚持政府引导、社会主体,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合作社、大户投资造林绿化,大户、农户等成为国土绿化的主力军。每年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各级领导带头示范,各单位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将义务植树基地建在贫困村、工业园、道路边、水源旁,激发广大市民绿家园、爱环境的责任心,全市植绿护绿爱绿蔚然成风,新建各类义务植树基地155个、0.8万亩。


来源: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