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局多措并举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

06-30 09:49  

一是强化政府统筹,理顺管理机制。组建市长任组长的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实行用地、用矿、用林等重大事项“部门把关、政府决策”。将原市规划委员会调整升级为“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进一步完善规划审批专家论证、技术会审、会议审议的“三关联审”机制。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实施“多规合一”。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重点,积极整合各类专项规划数据资源,加快实现各类规划融合,着力推进“一张蓝图”平台建设。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已完成前期基础工作,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编制工作任务。沙洋、钟祥、京山三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完成招标,全面启动编制工作。

三是强化从严管控,加强资源管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永久基本农田全部“上图入库、落地到户”;落实最严格的森林资源管护制度,严格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加强全市天然林、生态公益林的管理,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构建防火网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入河排污总量”红线管控,河长治河、生态补水、生态补偿机制有序推行,碧水保卫战“迎春”“清流”和“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持续展开。

四是强化绿色发展,推进生态修复。坚持把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对汉江沿线10公里范围内45处矿山逐一制订生态修复方案,逐项实施;对中心城区碑凹山隧道裸露矿山等4处开展生态修复专项行动。全市“精准灭荒”造林完成率位列全省前列,“国家森林城市”顺利通过复查。

五是强化产权明晰,摸清资源家底。形成了一套自然资源总调查为主,土地年度变更调查和专项资源调查实时更新的调查体系,准确掌握全市自然资源的总体状况、保护和利用情况。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稳步推进和第五次森林资源普查工作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更加便民高效,实现自然资源、房产、税务部门“一窗联办”。(覃超)

来源: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