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主动脉” 畅通“微循环”—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07-28 16:34  

6月28日,鄂旅投荆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漳河新区分局赠送了一块“心系企业 排忧解难 服务热情 高效廉洁”匾额,以感谢该局在飞行社区项目用地报批中的“飞行速度”。从项目选址、用地报批、土地挂牌交易到项目方成功拿地,仅用时20天,为企业争取了宝贵时间,服务质量和速度获得了企业的点赞。这只是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积极行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3+6+N”行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强化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支撑”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1个总体方案”,绘就优化营商环境“作战图”。

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集体研讨,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争创‘全国前列、全省一流’活动结合起来,印发一套总体方案,将目标、责任、时间节点逐项明确,为工作有的放矢提供了保障。荆门市局成立了党组书记和局长“双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暨争创“全国前列、全省一流”活动领导小组,组建6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1—2名班子成员“挂帅”,各工作专班主动作为,分头细化方案,在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的同时,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一张“作战图”,明晰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节点,也明确了肩上的责任。这只“有形的抓手”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

“3项集成改造”,打通自然资源审批服务“主动脉”。

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整合职能多、承担任务重。如何在短时间内让一个新部门凝聚向心力、激发战斗力?是摆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面前的首要课题。借助优化营商环境东风,开展业务审批事项“集成改造”,即:开展建设项目用地涉及审批服务事项“集成改造”、矿产资源涉及审批服务事项“集成改造”、自然资源信息化服务能力提升“集成改造”,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抓手。

通过“集成改造”实行权限下放和流程简化,对矿业权出让登记、区级立项的建设项目核发用地预审意见与选址意见书、中心城区批次征地红线图等9项管理权限下放县市区,林地征占用审核、一般建设项目临时建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22项审批事项实行“分层分级”会签(审批),提升工作效率,增加企业获得感;实行“店小二”专项服务,加快新增建设用地报批,今年上半年全市已获批68个批次,面积10077亩,保障金泉宝马电池、格林美危废处理项目、飞行社区等76个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通过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容应对了机构改革答题,不做简单“物理相加”,致力于“化学反应”,打通自然资源审批服务“主动脉”,解决审批链条不畅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融合发展之路。

“6项专项行动”,畅通惠企惠民便捷办事“微循环”。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两手抓、两促进”阶段,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敢想敢做、善作善成,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有力畅通经济社会“微循环”。

持续优化政策环境: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执行流程,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解决惠企政策不精准、兑现难等问题。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30条”落实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局主动研究措施,帮助企业恢复发展“留足时间和空间”,主动帮助企业恢复发展“留足时间和空间”,已成交但延期签订《成交确认书》《土地出让合同》20宗;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达9.19亿元,减免违约金3842万元;对新出让土地,已允许分期缴纳土地44宗,涉及金额13.6亿元;对新出让土地可按不低于底价的10%确定竞买保证金,降低竞买21宗金额3.5513亿元;第三产业项目(房地产除外)按评估价的80%确定出让底价1宗,降低出让底价9434万元。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推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推广“一事联办”审批服务,落实“联合验收、多规合一、多测合一”改革措施,解决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围绕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实行“4210”限时办结制,即: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存量房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实体经济企业抵押、“标准地”供地的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抵押注销、更正、异议、换证等业务即办即结。上半年,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业务咨询解答4400次,上门服务51次,延时服务120次,办理加急特件51件。其中为283家小微企业减免登记费16.5万元,为荆门中辰工贸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办理抵押登记提供便利,涉及融资金额约86198.95万元,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燃眉之急。围绕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实行规划方案与前期选址工作同步并联审批,建立绿色通道,高效审批规划方案和实施竣工验收,目前完成疫情防控项目方案审查3个,总建筑面积约78900㎡。

持续优化金融环境:摸清风险源和风险底数,强化金融风险防控,持续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项目用地严格把控,从供地政策、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等方面审查项目,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同时,依托拍卖公司、地博会等平台,主动“走出去”宣传推介,吸引更多有实力企业参与土地竞买,激活土地交易市场。今年上半年荆门中心城区土地资产市场逆势而进,市中心城区出让土地33宗1836.6亩,出让总价款163898.9万元,出让宗数、面积较去年同期均有上涨,土地出让收入与去年同期持平。

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坚持依法行政,解决涉企执法办案、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与合法权益。坚持抓实抓细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自然资源违法实行强有力的打击措施,实现荆门市连续10年“零约谈、零问责”。

持续优化人文环境:落实领导干部“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该局成立了3个服务专班,28名县级干部对口包联的28家重点企业,每月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络等方式,协调解决包联企业用地、规划、融资等问题14个,帮助企业全力复工复产。

持续开展追责问效:全面跟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争创“全国前列、全省一流”活动开展进展、成效,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佳的进行情况通报和追责问责。今年以来,该局纪委对全系统12名干部职工进行了约谈提醒。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为就业提供支撑,为民生提供保障;为企业减负,市场才能增加活力,经济增长便有了动力。只有继续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以更优的服务,为企业轻装上阵鼓劲解忧,就一定能攻坚克难赢得发展主动权,稳住经济基本盘。

“N项年度目标”,提振争创“全国前列、全省一流”系统“精气神”。

争创“全国前列、全省一流”,是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确定的工作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全系统各单位和科室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子,确定“N项年度”争创目标,力争稳步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工作品牌。

自然资源底数方面:在全省同类城市中率先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管理机制;率先落实“多测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制定荆门市“多测合一”技术规程;自然资源管护方面:全市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要位于全省前列;争取将漳河水库列入国家重要湿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方面:将东宝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园建成全省首家全国林业“产业示范园”;精准灭荒工作位于全省前列;新增1个省级森林城镇、15个国家森林乡村;将十里牌林场建设成为全省一流“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场”;民生保障方面:实现石膏矿区专业监测网络全覆盖,打造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省级样板”;全面完成石膏矿区影响区住户避让搬迁安置工作,相关经验在全国全省推介......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荆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强化担当、善作善为,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而不懈努力,为荆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成为区域性增长极而不懈努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面对改革发展的新任务,只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益求精,在流程再造上再下实功夫,在治理藩篱上再啃硬骨头,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便捷服务,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冲抵疫情影响的“防波堤”,成为加速发展的“先手棋”。(覃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