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滚滚来

02-05 10:01  

编者按:前不久,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高新区最新排名,荆门高新区在2016年跃升17位的基础上,再前进13位,排名第70位,其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引擎地位逐步显现。成绩的背后,是荆门高新区人上下一心,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一幅幅生动画卷。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荆门高新区在全国排名中快速进位的启示”,敬请关注。

招大引强转动能

“荆门高新区既无前沿研发优势,又不靠近省会城市,自2013年晋级国家高新区以来,在国家高新区的排名中快速进位,2017年底,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70位,并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其主要动力来自招商引资。”荆门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要冲刺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必须大力发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荆门高新区和掇刀区实行一体化发展后,全区20多名区级领导、9个产业招商专班、7个产业招商分局、3个驻点招商联络处聚焦聚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抢“源头”、招大商,发展动能迅速提升。

2015年10月9日,市招商局得到福耀玻璃湖北区域负责人提供的一条信息:“长丰猎豹正在进行扩产选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率队到企业总部所在地湖南拜访,得知对方决定在长沙设厂时,招商团队并没有放弃,组建专班,坐镇长沙,洽谈合作,用“重资产招商”的诚意感动人,激发了长丰猎豹在荆门投资的热情。2016年2月,投资50亿元的长丰猎豹荆门汽车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产,第一批“荆门造”猎豹汽车将于2月初下线。

2016年10月,荆门高新区了解到防水材料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的东方雨虹公司有意在中部布局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在市领导的带领下多次前往该公司拜访、考察、洽谈。

2017年9月中旬,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蔡友红通过战友介绍,获得了轮胎行业全国排名第二的玲珑轮胎有扩大投资的意向,在其没有在荆门投资意愿的情况下,市、区领导多次赴山东拜访,并邀请企业负责人来荆考察。

经过多轮洽谈,效果不尽如人意。市委书记张爱国、市长孙兵上任之初,在得知这两个项目的情况后,带领高新区负责人多次赴北京和山东,与企业老总洽谈,并为东方雨虹量身定制了三套优惠政策方案,为玲珑轮胎制作了辐射华中地区市场的项目建议书,促成了项目快签约。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7年12月中旬,投资15亿元的东方雨虹项目成功落户荆门,投资40亿元的玲珑轮胎项目正式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东方雨虹荆门负责人许朝晖说,“东方雨虹选择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是正确的,荆门的服务非常到位。”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2018年底即可投产。

自2016年以来,荆门高新区先后引进了投资85亿元的金泉新材料,分别投资50亿元的长丰猎豹、修正药业,以及瑞孚信、有为化学、奥美医疗、瑞德康复机器人、科顺防水、埃斯顿机器人、上和锂业等35个过10亿元的项目。

随着一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加盟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在这里喷发出磅礴之力。

补链强链壮产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丰猎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入驻,促进了百杰瑞、顺科及国安新能源、武汉车神、湖南晓光、迈巴赫等电池电机电控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纷至沓来。目前,荆门高新区已集聚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关联项目30余家,初步形成了从回收处置动力电池、到生产电池材料、到制造动力电池、到电机电控及零部件、再到整车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得到国家工信部、科技部的充分肯定。

围绕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确保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在全国率先形成,荆门高新区下足了功夫。

惠州亿纬锂能是全国汽车动力电池前十强企业,公司董事长刘金成是荆门人,荆门高新区招商人员多次拜访,劝他回乡投资成功。目前,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达到85亿元,其中一二三期全部投产,四期项目将于2018年上半年投产。预计到2018年底,产能可达到10GWH,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围绕配套和补链,荆门高新区引进金泉新材料相关配套厂商投资45亿元建设荆门高新区动力电池配套产业园,10多家配套动力电池配套企业达成进驻意向,拟进行动力电池的正负级材料、电解液、隔膜、结构件等生产。

随着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动力电池原料与材料产业园、湖北百杰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陆续投产以及顺科动力电池电解液的开工建设,荆门高新区动力电池全产业链优势凸显。

培育企业增活力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那么培育现有企业就是“吹糠见米、立竿见影”,荆门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如是说。

2007年落户荆门高新区的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已成为福耀集团19家子公司中发展势头最好、综合效益最高的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4.86亿元,同比增长7.66%,入库税金1.57亿元。鉴于荆门公司良好的业绩,2017年,福耀集团在荆门投资4亿元扩建,建设厂房3.2万平方米,新建5条生产线,将产能由年产汽车玻璃300万套提升至年产600万套,产值提升至25亿元, 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福耀”。目前除一条从美国进口的前档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外,其余已全部投产。

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2003年落户时,总投资仅800万元,通过10多年的发展,总投资超过50亿元,正在向百亿产业园加速迈进。2016年,海外并购蜀金属,打通了海外原料供应渠道;2017年1月,与韩国三星电池材料供应商ECOPRO公司联姻合作,共同研发生产三元动力电池材料;同年7月,与英国牛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推广废弃有机物热解油催化技术。在“走出去”的同时,格林美公司不断扩规扩能,2017年建成1.5万吨三元动力电池前驱体材料项目,投资27.3亿元新建三元动力电池前驱体材料和10万套回收处置动力电池包项目。正是如此,2017年格林美新增税收6300多万元,全年实现税收1.58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通过政策扶植和精心培育,高新区一大批企业内生活力显现,呈现出快速裂变的发展势头。康沁药业与军事医学院合作,投资8.3亿元新上军特药项目,发展形势良好;航特科技投资5亿元,新上轻量化汽车底盘项目;叶威粮机投资3.2亿元,新建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系统项;固润科技新上二期项目,主要生产光固化材料;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生物降解环保物流包装袋成为阿里巴巴指定产品,每天几十万只快递袋送往全国各地……(记者 王杰 姚桂林 马大军 通讯员 周昌伟 李德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