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扎实推进国家安全工作

04-15 15:01   云上荆门  

(荆门市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维护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从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到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新境界,指明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方向。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要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履行国家安全责任,筑牢我市维护国家安全防线,为荆门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要突出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这个重点,织好“安全网”。今天,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 是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总体安全”。结合荆门实际,落实国家安全体系,要着力防范五个方面的风险。 一是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止“颜色革命”威胁,依法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杂音坚决举旗亮剑。二是防范经济安全风险。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健全经济安全形势评估和监测预警机制,注重风险防控和预期引导。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坚持“一户一策”,精准实施不良贷款化解“清零”行动;密切关注地方债务,清理整顿不合规举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借贷、非法互联网金融、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三是防范社会安全风险。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健全重要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公安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四是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坚持弘扬社会正能量,大力净化网络空间,培养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加强党政机关、金融、电力、通讯等重点部位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防止敌对破坏分子侵入袭击。五是防范生态安全风险。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整治。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大环境问题,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要夯实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这个基础,守好“主阵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抓好抓实国家安全,必须加强宣传教育,让每个人都能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使命,真正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一是坚持分类施教。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针对国家公务员、学生、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精心设计形式多样、行之有效、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推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课堂,真正让国家安全理论入脑入心。二是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与法治荆门建设有机结合,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国家安全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全体市民与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三是拓展宣传渠道。加强传统媒体宣传,注重运用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型传媒手段普及国家安全知识,积极占领网络舆论阵地。

要抓住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绝对领导这个根本,种好“责任田”。自觉将国家安全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国家安全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专门机关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的国家安全工作格局。一是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国家安全纳入工作总体规划,做到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努力确保各地区、各领域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事)件。二是完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强化维护国家安全“一盘棋”意识,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情报信息、风险评估、预防和预警机制,完善应对处置国家安全重大突出案(事)件工作预案,确保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科学、有序、严谨、高效运行。三是提升国家安全能力。按照忠诚、精干、内行的要求,加强国家安全专门力量建设,增强应对各类挑战的本领。加大国家安全投入,保障国家安全工作需求。坚持专群结合方针,建立健全群防群控群治的组织网络,动员全体市民共同保护美好家园。

来源:荆门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