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新版《清单》出炉,企业减负又有新福音

04-24 09:53   云上荆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坚持降成本,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落实国家、省涉企收费“一张清单”总要求,近日,市物价局出台《荆门市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并对外公布实施。此次出台的《清单》对比以往公布的涉企收费清单有四大亮点:

一是政策导向更准。本次出台的《清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实现全国一张清单、网上集中公开、动态调整管理,清单外一律不得政府定价的总体要求。《清单》管理范围为: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定价以外的各项收费一律不列入,涉企政府性基金由财政部门具体公布。

二是清单层次更明。《清单》覆盖范围了从中央到地方所有政府定价管理的收费项目,其中:①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均为中央定价项目,涉及25项收费,省、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零;②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涉及15项收费,含中央定价项目涉及的5项,湖北省定价项目的10项(含湖北省授权市、州定价项目4项)。本次出台的《清单》优化以往清单只有收费项目没有明确管理层次的情况,各企业家基本可以做到一“单”在手,政策全知。

三是执行要求更严。此次公布的《清单》明确要求《清单》外实行政府定价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均为违规收费,一律不得执行。广大企业家若发现有违规收费的情况,均可向价格主管部门投诉。

四是惠企力度更大。此次公布的《清单》中有关优惠力度较以往更大。首先是地方政府惠企的决心更加明显。按照中共荆门市委荆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现有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荆发〔2018〕6号)文件要求,将以往暂停征收的不动产登记费、证照费等14项收费的执行对象由中小微工业企业扩大为对中小微企业。其次是上级部门的惠企政策及时编入。2018年4月12日公布的《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停征、免征和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37号)文件精神也已及时编入《清单》之中。

本次《清单》在荆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荆门价格信息网上已经公布,请广大企业家及时查阅。市物价局将对《清单》执行情况的督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和完善涉企收费监管的长效机制。

来源:荆门市物价局

责编:李丁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