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这件事做不好,让人老10岁还致癌!就问你怕不怕

05-10 11:10   云上荆门  

转眼夏天就要来啦!很多小伙伴儿会不在意防晒,一不留神儿就晒得黢黑黢黑的,是时候提醒大家把防晒工作提上了日程。因为,这关乎着你的颜值……

近日,《关乎颜值!防晒做不对,看起来老十岁》的文章成为热搜。

之前《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过一张著名的光老化病例照片,也揭示了太阳神的凶狠。这位60岁受害者因为工作原因长期半边脸受到日晒,而他也没有刻意进行防护,最终日光损伤使其左脸比右脸有更多的皱纹,光泽暗淡,看起来老了快20岁。

可见防晒的重要性,很多人都知道涂抹防晒霜,但是你知道是什么东西把你的皮肤晒伤晒黑的吗?会对我们造成哪些严重危害?又该如何选择防晒指数和防晒霜呢?最全的防晒指南来了。

是什么让你的皮肤晒伤变黑的?

我们都知道日光中的紫外线是杀伤皮肤的主要元凶,其实紫外线也可以根据波长分为三种: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短波紫外线UVC。

UVC:最弱的小弟,大气层中的臭氧就可以阻隔绝大部分。

UVB:作为老二就狠一点了,可以使皮肤被晒黑。

UVA:作为最厉害的老大,穿透力远强于他的小弟,能够直达真皮层造成损伤,易损伤皮肤的胶原蛋白、破坏皮肤的弹性,也是光老化的直接元凶。

过量的日晒会造成哪些危害?

日晒不仅会晒黑晒伤,过量的日晒还会诱发多种皮肤病,甚至皮肤癌。

日光性皮炎

比如日光性皮炎,这种皮肤病在春夏季常发生在中青年女性身上,在日光照射后照射部位会出现皮肤红肿,水泡等表现。

即使不是这种对紫外线过敏的体质,暴晒也会导致皮肤的灼伤,蜕皮就是典型的表现。

黑色素瘤

如果长期不进行保护,就会产生黑色素瘤,多项研究都共同指出,日晒是导致黑色素瘤发病的一个重要诱因。

如何选择防晒霜?

防晒的方法根据原理,最常见的有: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

防晒霜上的SPF和PA

防晒霜中一般都会用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日照保护因子)或者PA(protection UVA 防晒系数),前者主要衡量产品对UVB的保护能力,后者是日本化妆品协会推出的针对UVA的防晒指数。

物理防晒霜

指的是含有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的防晒霜,原理是依靠反射作用或阻隔作用,阻挡紫外线来达到防晒的目的。

优势:遮盖效果好,颜色偏白,对皮肤刺激小,相对更加安全。

缺点:比较厚重,体感较差,抹在皮肤上会有油腻或者闷的感觉。

化学防晒霜

它依靠氨基苯甲酸衍生物之类的主要成分,通过皮肤吸收后,化学防晒剂再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然后以热能的形式释放出来,减少紫外线的伤害。

优点:轻薄透气,价格较便宜。

缺点:需要在外出前20分钟涂抹,一般不防水,如果出汗了会被体液带走,使用这类产品,一定要勤擦。

如何选择合适的防晒指数?

防晒指数并不是越高越好,根据使用场景选择合适的产品,才能做到既防晒,又不会对皮肤造成过多的负担。

偶尔外出

如果在室内,偶尔外出一般SPF15-20即可。

一般外出

SPF20~30,如果用PA指数来衡量,PA+对应防护需求低的室内场景PA++则是一般外出,PA+++对应强烈日晒。

海滨游玩

如果去海边专程沐浴阳光,则需要选择SPF30以上的。

有的小伙伴可能会问,比起防晒霜,用遮阳伞能起到防晒的作用吗?

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对比市面上常见的遮阳伞与常见防晒霜的UVA穿透率,结果显示透过防晒霜的UVA一般为4~5%,而透过遮阳伞的UVA,不论品牌一般都不超过0.2%。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因此,涂好防晒霜准备出门时,记得再带一把遮阳伞,这才是对抗太阳神最有力的武器。

来源:科普中国

责编:张凤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