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官庄湖两百能人回乡 打造幸福新农垦

05-17 09:02   云上荆门  

连日来,在钟祥市官庄湖管理区的全氏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一片丰收景象,瓜农们把从大棚里采摘出来的西瓜打包以后,发往外地。

钟祥市全氏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赵国林说,大棚西瓜一亩田产4千多斤,按照现在每斤4元的价格,每亩有1万多的收入,比露天种植强几倍。合作社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合作社理事长全文书功不可没。

据了解,钟祥市全氏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文书先后经历了露天西瓜、地膜西瓜时代,都是受到天气影响,种植西瓜的效益始终上不去,前几年,全文书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西瓜获得成功,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全文书当即成立了文氏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群众一起种植西瓜。如今,该合作社已经吸纳社员300多名,发展西瓜种植面积1万多亩。

近年来,官庄湖管理区在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工作中,围绕管理区的地理优势和人文特色,发挥能人带动效应,在管理区兴办各类新型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有200多名能人回乡,为官庄湖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西瓜种植独领风骚,药材种植也不甘落后。在钟祥市舜杰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棵棵瓜蒌涨势良好,首批300亩瓜蒌今年就可以获得丰收。每亩可收获600斤种子、种皮,按照当前国内瓜蒌交易价格计算,每亩除去成本,纯收入可达8千元以上。

钟祥市舜杰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云波说,作为一个外乡人在这个地方做事,把这个地方建好以后,打造成一个观光、推广的种植基地,带领当地的老百姓通过产业调整,让老百姓增产、增收、增效,达到我们共同致富的目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在官庄湖管理区,通过农田广阔、土壤肥沃的特点,发挥紧邻城郊的地理优势,扁豆专业合作社、白芨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三十多家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这些合作社以推进管理区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做好“农”字文章,通过调整种植结构,盘活各类资源,增加群众收入。

据钟祥市官庄湖管理区工委书记邵云会介绍,管理区抓住当前有利的发展时机,积极做好三乡工程工作,把官庄湖建成全省农业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下一步该区将积极谋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突出官庄湖的农场特色,为“钟祥全面小康 跻身百强”作出应有贡献。 (张君 简泷)

来源:中新网湖北

责编:张瑞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