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扶贫路 殷殷交通情 ——湖北省京山县交通扶贫纪实

05-21 08:41   云上荆门  

好汉故里,翡翠绿林。在大洪山南麓的湖北省京山县绿林镇,一条跨越6个省级贫困村的乡村柏油公路,如黑色的绸缎在层峦叠翠的山间蜿蜒,沿途葡萄酒庄、中药材种植基地、香菇大棚、软籽石榴采摘园,如颗颗珍珠点缀在崇山峻岭之中,一座绿色产业之城正在这里悄然崛起。

两年前,这里是羊肠小道,崎岖不平,巍巍的大山已然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负。对外靠邮递,山货烂家里,美好生活的企盼驱使人们纷纷走出大山,过起了打工讨生活的日子。然而,这里盛产香菇、板栗、木耳、蜂蜜,优质土特产异常丰富;这里是中共鄂豫边区委旧址,老革命家李先念、陈少敏战斗过的地方,红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这里是西汉末年王匡王凤领导的绿林起义策源地,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这里风光怡人,通天洞、清流峡堪称地质奇观,近在咫尺的高关水库,碧波万顷,风景如画。

如何将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京山县委、县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高瞻远瞩,力排众议,积极履行精准扶贫的政治责任,开山凿石,沿崖铺路,投资3700余万元,历时13个月,于2017年6月建成了这条宽5米、长24公里的高标准的乡村旅游公路。

道路通,百业兴。一天两趟的客运班车直接开到了沿线村民家门口,“出屋门上车门进城门”由梦想变为现实;每天一趟的金瑞物流产业园农电商配送货车,打通了山货进城,城货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观光客。村民高炳红、王识珍夫妇瞅准商机,率先开办了第一家农家餐馆,生意异常火爆,引发许佑祥、李方利、易平彪等本地村民纷纷入潮;村民周本义的土蜂蜜,在家门口卖出了每斤60元高价还供不应求,带动24户村民蜂涌而上,开启了甜蜜的事业。

一花引来百花开,百花齐放春满园。良好的生态吸引着涉农企业和个人纷至沓来,永兴食品公司向全力村伸出合作之手,引导农户种植袋料香菇30万袋,为该企业提供加工原料,带动60名贫困人员就业,年获利180万元;华博药业流转农户荒地500亩建起了苍术中药材种植基地,瑞和公司铁皮石斛、白芨等中药材种植项目相继入驻;精品葡萄、软籽石榴采摘园已经初具规模,投资300余万元的乡村民宿正紧锣密鼓抓紧建设……

图为初具规模的乡村民宿

昔日荒山野岭,今朝绿色银行。一条道路的嬗变打通了人们心里的“最后一公里”,沿线群众亲切地称呼这条柏油乡道为“扶贫大道”。

图为美丽农村示范路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声夏今新。如今“扶贫大道”沿线的6个省级贫困村,路旁绿植成荫,沿途小品成景,正抢抓美丽农村示范路创建机遇,人们信心满怀地行走在绿色发展的小康路上。

据悉,京山县近年来大力推动交通扶贫,2016年以来,全县完成公路总投资9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96公里,农村公路硬化420公里,提质改造106公里,全县通村公路硬化实现全覆盖,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