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三大变革激发澎湃动力

06-04 09:59   云上荆门  

格林美销售订单加大,3月新增产值3.45亿元,一季度增幅66.48%;金泉新材料产能释放,3月新增产值5300万元,一季度累计增长3倍;中集宏图承接订单额达10亿元,生产排至8月……

一季度,“接单忙”成为荆门企业的“热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1-3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7%,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何做到“换挡不失速”?荆门市委负责人说,强力培育现有企业发展推动质量变革,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快动力变革,强力改善发展环境促进效率变革,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质量变革:现有企业“老树发新芽”

5月30日,京山轻机智能装配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一条400米高速瓦楞纸板生产线的核心部件进行组装。

“这是我们今年的‘爆款’。”企业负责人李健说,公司自主研发的这条生产线已打入国际市场,单品年销售额将突破亿元。

扎根京山60年,京山轻机成长为中国包装机械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2012年,京山轻机发展陷入困境,首次出现亏损。

放弃低端市场,主攻高端精品,质量变革助推京山轻机走出困境。2017年,京山轻机订单量同比增长40%。今年一季度,订单量又同比增长30%。

荆门工业经济总量在全省仅次于“一主两副”,但质量不高问题突出。

“现有企业是荆门发展的底盘和支撑。”荆门市委负责人说,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夯实底盘做起,通过培优做强现有企业,用质量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靶向施策播下“种子”!荆门史无前例出台支持现有企业发展系列新政,条条举措“真金白银”:

现有企业技改扩规,给予贷款贴息和设备购置补助、重资产建设支持、智能化改造奖励、首台套保费补贴、“隐形冠军”培育奖励、龙头企业培育奖励、精品名牌创建奖励、兼并重组奖励;

现有企业上市融资,设立后备企业培育奖励、上市挂牌融资奖励、发行债券(票据)奖励、股权投融资奖励、贷款担保奖励;

现有企业人才培育,给予人才引进补贴、项目资金支持、院士引进奖励、职业培训补助、学习深造补贴……

政策红利如磁石般吸引企业——

作为荆门工业的“领头羊”,荆门石化投资20亿元建设五大重点项目,每个项目均瞄准“高质量”:建设20万吨/年烷基化和15万吨/年硫酸装置,将实现国六油品质量升级;55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建设,将推动润滑油质量升级……

荆门老牌龙头企业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投资5.6亿元,新增3条年产100万片汽车前挡风玻璃压制成型生产线,产能将由年产汽车玻璃300万套提升至年产600万套,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福耀”。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荆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4.6亿元,同比增长15.3%,高于全省4.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实现“开门红”。

动力变革:招商引资“好”中生“优”

5月30日,中国保华控股集团与沙洋县签约,宣布将投资60亿元打造军民共用华中沙洋能源储配运输综合保障基地试验区。

这是荆门今年引进的第三个50亿元级项目。此前,中国轮胎行业巨头玲珑轮胎投资57.9亿元,在荆门打造全省最大的轮胎生产基地。安徽未名生物经济集团投资100亿元,打造漳河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招商引资成果如何,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荆门市政府负责人说,招商引资必须“好”中生“优”,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审视荆门产业格局,结构不优问题突出:2017年,该市七大支柱产业中,农产品加工和化工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六成;服务业发展严重“短腿”,服务业占GDP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荆门重新制定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重新编制细分产业招商地图,制作“一对一、点对点”项目策划书,开展精准招商。

瞄准服务业短板,荆门建设国际内陆港和荆门保税物流中心,13家物流、电商、外贸企业签约入驻。锁定汉江港口新城,沙洋引入卓尔集团打造汉江最大集装箱码头;投资15亿元的泰富重装生产基地、投资60亿元的华中沙洋能源储配运输综合保障基地,带动凯菱空调、首创环保装备、人民泵业、能富发动机等一批装备制造项目落户。

“一手抓大项目,一手抓小项目;一手抓工业项目,一手抓现代农业和服务业项目;一手抓招商引资项目,一手抓技改扩规项目。”荆门市招商局局长姜云介绍,该市今年新签约航特汽车底盘、新宙邦动力电池电解液等187个项目,投资总额655.6亿元,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93个。

新项目为荆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季度,荆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等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46.8%、37.6%和32.5%,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移动通讯手机等新产品产量成倍增长。

效率变革:打一场作风建设持久战

3月23日,荆门市“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动员大会上,一部《发展之“痛”》暗访短片,披露了企业感到最麻烦、最反感、最无奈、最愤怒的一系列问题,震动了全市上上下下干部。

一次次招商引资吸引大量项目签约,一个个项目花落荆门,荆门发展势头强劲。但是,部分企业仍然感受不到强烈的获得感。

当下的实际情况与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之间存在这样的差距,原因何在?

年初,荆门“四大家”9名市领导,带领9个调研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入园区、企业听实情。

把脉问诊,病因逐渐明晰: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有的是心中还有“官本位”思想作祟,没有“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有的是自身能力不足,不会想方设法创新服务;有的是缺乏责任担当,不仅没有帮企业解决难题,还因为不作为、慢作为,为企业困难“加码”。

“以企业的诉求为风向标,市场主体期盼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整改什么!”荆门重点从干部作风、政务环境、法治环境、金融环境、人文环境等5个方面进行整治,制定了5个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荆门发展依靠谁”“营造良好环境我们怎么干”……4月起,一场思想大讨论席卷荆门,引发全市党员干部反思:作风大转变,我该怎么办?

“聚焦突出问题,逐项列出清单。”荆门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江火志说,聚焦自身19个作风问题,政务服务大厅100余名工作人员作出整改承诺,并制成桌牌摆放窗口,接受群众监督。

持续加压,铁面问责。市、县两级暗访组开始行动,市委书记网络专属版、“市民问政”电视专栏推出,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

无功就是过,庸懒就是错。截至5月底,荆门市纪委公开通报22起干部作风等典型问题案例,8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既树正面导向,也用反面教材,立新风正气、刹歪风邪气,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荆门市纪委负责人说,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永远在路上。(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欧晓平 高先勇)

来源:湖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