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06-07 10:30   云上荆门  

6月5日,随着最后一批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团林污水处理厂主体部分建设也接近了尾声。投入使用后,团林污水处理厂预计可日处理生活污水20000吨、工业污水5000吨,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

近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全区将重点推进团林铺镇的合星污水处理厂、团林污水处理厂,麻城镇的麻城污水处理厂这三个项目的建设、运营。加强对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后水量核定及水质抽样检测,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确保管网覆盖率达100%。2020年底前将实现2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区生活污水大部分得到有效控制,区域内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为避免将城市污水处理模式和标准“生搬硬套”。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从集镇周边环境和收纳水体等实际情况出发,优先选用符合农村特点的分散式生态处理技术路径,根据农村的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拓展污水收集管网服务范围,按照“大分散”与“小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合理确定处理能力,完善污水收集系统。

全区还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向农村聚集地区延伸,支持就近接管、相邻联建、片区运营。并以厂优先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采取管网与处理设施同步规划设计,有序推进建设。新建管网实行雨污分流,在截污干管建设上,按规定选用管材,同时利用现有的明沟、暗渠提高污水收集率,逐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同步完善配套管网。

在健全乡镇污水处理监管机制方面,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建立了污水处理服务成本定期监审制度,通过完善相关定额和标准、进行区域同行业成本比较和绩效评价、公布经营状况和成本信息措施,加强对运营单位的经营成本监管,建立健全成本约束机制,激励运营单位改进技术、开源节流、减低成本。鼓励运营单位在保障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提高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

目前全区已完成麻城污水处理厂联网监控及竣工验收、合星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改造,麻城、合星污水处理厂现已正常运营;团林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并开始试运行。 (何梦雪)

来源:中新网湖北

责编:张瑞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