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麻城镇“党建+”模式引领乡村振兴,这些亮点让人津津乐道…

08-10 10:10   云上荆门  

8月2日,麻城镇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拉练活动,验收全镇党建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果。邓冲、裴庙、雷集等村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亮点、新做法,让现场观摩人员津津乐道。

邓冲村“党建+村企共建”

邓冲村受地理位置和道路的制约,村民仅靠种地为生,经济基础相对落后。为从根本上解决邓冲村的落后面貌,村“两委”决定通过党组织提档升级,大力服务周边企业,壮大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致富。

2017年,大金龙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邓冲。该项目占地1000亩,目前,已建成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400万羽美国绿头野鸭自动化孵化区,建有200万羽标准化养殖区、400余亩高端水果采摘区、5000头规模良种猪养殖区。项目整合集体土地、林地等资源,提供就业岗位50个,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也壮大集体收入。党员刘忠新成立荆门市新翔家庭农场,经营花卉苗木(桃树、桂花、红叶李、玉兰等),流转村集体土地60亩。带动全村20个村民就业增收。

裴庙村“党建+项目建设”

作为荆门国际内陆港项目核心区的裴庙村,为顺利推进征拆工作,实现项目建设与农村发展互促共赢,该村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开创了“以党建带征拆,以征拆促党建”的新局面,应运而生了“赵书记工作室”。

“赵书记工作室”由村干部、老党员、法律工作者等人员组成,旨在为涉及征地拆迁的群众调解纠纷。普通的纠纷,他们及时化解;对于复杂的矛盾纠纷案件,他们联系镇政府和评估公司进行集体商讨研究,制定调解方案。随着多起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工作室的声望也随之提高。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共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受理矛盾纠纷25件,调解成功25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其中达成口头协议21件,书面协议4件,并全部履行承诺。

雷集村“党建+精准脱贫”

2015年,雷集村村“两委”一班人对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后,引进了炎奇农业发展公司,并将清理出的属于村集体的300亩堰塘统一流转给该公司,增加村集体收入。此外,雷集村党支部还在公司建立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内在动力。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家庭成员10人到企业就业,年收入增加两万五千元,带动本村43户贫困户就业,户平增收3000元。

2016年,村“两委”为壮大村集体收入,筹资37.5万元,安装了50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其中收入的20%用于贫困户增收,8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增加收入约4万元。2018年,为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村委会新建了一座50KW光伏发电站,于5月份完工,此次所产生的效益将全部用于贫困户增收,降低贫困户因各种因素返贫的风险。

通讯员:杨朋 罗艺林

责编:张瑞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