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区:小小村务监督员 发挥扶贫监督大作用

08-10 11:21   云上荆门  

“今年村里在精准扶贫工作上采取的措施、支出的费用、取得的成效都公示在这里啦,大伙看看有没有什么意见?”在村务公开栏前,身为东宝区马河镇三里岗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该村纪检委员的马贤年正在给村民们现场讲解该村今年精准扶贫监督情况,这正是该区村务监督员在扶贫领域发挥监督作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积极探索扶贫领域监督力量向村(社区)延伸,将监督力量下沉到底,最大限度利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力量,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监督。该区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纪检委员任主任、群众代表和党员代表参与其中,以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村级财产管理、村务公开、扶贫领域政策落地等为监督重点,常态化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全方位的监督 。

“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构架的健全,让我们纪检委员也有了更完善的工作平台。”该区牌楼镇城山村纪检委员陈贵章感叹道,“早在今年元月份,镇纪委专门开通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速移交‘绿色通道’, 并帮助我们细化了扶贫领域相关的权力清单和监督内容,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纪律作风等方面工作,认真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贯彻执行、帮扶项目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的监督检查,以‘精准履职’和‘精准监督’对焦‘精准扶贫’,让我们的监督更有力、更见效!”

元至七月,该区6个乡镇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立案31件,其中,村务监督员移交相关问题线索19条。(陈珊 董浩)

来源:荆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张瑞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