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雁门口镇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

08-15 17:34   云上荆门  

“以前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做一场事少说也得大几万块,往往一场事办下来,还得欠债,这次红白理事会帮忙,大力支持厚养薄葬,前前后后也才万把块,大家都满意。”8月13日,刚刚忙完蒋四杰老人丧事的徐华忠说道。

前不久,京山市雁门口镇瓦庙村二组的老人蒋四杰过世。老人的子女都在外打工,多年未回家,村里红白理事会主动对接老人的子女,与他们协商丧事化繁为简,文明办丧,多次沟通后,子女们便把老人的后事托付给村里红白理事会。

徐华忠介绍说:“我们从烟酒、菜品、爆竹烟花、小工、礼钱上,事无巨细罗列清楚,并统一标准实行,坚决改掉‘酒不喝醉不为喝好,饭菜不剩不为吃饱’陋习,减轻群众关键环节负担。”

自去年开始,雁门口镇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以来,各村红白理事会积极推行。刘集村给丧事、喜事立标尺,全村宣传施行;瓦庙村红白理事会只要哪家有事,都是第一个上门沟通协调;中南山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红事新办,白事简办;长岗村制定乡村文明公约,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改善了村风民风。

下一步,雁门口镇将继续发挥好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去引导、规范村民,并探索积分制管理、乡风文明建设、文明户评选等,多管齐下,打造移风易俗新平台,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廖露)

来源:中新网湖北

责编:张瑞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