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漳河首次发现大群中华秋沙鸭

11-27 16:56   云上荆门  

11月26日,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4位鸟类摄影师在荆门漳河观鸟时发现30只左右的中华秋沙鸭,这是在荆门漳河首次发现大群秋沙鸭。

荆门漳河首次发现大群中华秋沙鸭。通讯员供图

中华秋沙鸭。通讯员供图

中华秋沙鸭。通讯员供图

当日上午,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4位鸟类摄影师到漳河乘船观鸟,中午11时左右,一位摄影师惊呼:大家快看,左前方好像有一群中华秋沙鸭。大家迅速按动相机快门,记录下了8只秋沙鸭,不一会在正前方又发现一大群中华秋沙鸭,有24只。据了解,去年,摄影师也曾在漳河发现中华秋沙鸭,但仅有一只。

中华秋沙鸭全长约49至63厘米。嘴长而窄,呈红色;鼻孔位于嘴峰中部,羽冠长而明显,成双冠状。雄鸟的头和上背及肩羽呈黑色;雌鸟的头和颈棕呈褐色。

据悉,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由于数量极其稀少,被誉为“水上飞羽熊猫”。中华秋沙鸭以往在中国广有越冬记录,但分布点零散,且多为小群或零星个体,很少在同一地见到10只以上的个体记录。在荆门漳河发现20只以上中华秋沙鸭越冬种群,实属罕见,它标志着荆门漳河自然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记者 安从斌 通讯员 周志成)

来源:荆楚网

责编:张瑞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