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公布侵害民辅警权益典型案例

02-01 10:29  

从2月1日起, 我国公安机关第一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实施。

过去的一年,荆门市侵害民辅警权益的案件有哪些?昨日,荆门市公安局向媒体发布:2018年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委员会办公室受理督办48起民(辅)警维权案件,其中不法侵害行为中推拉撕咬、殴打扣押31起,驾车冲撞7起,恶意投诉诬告、侮辱11起。不法侵害行为致民警牺牲1人,民(辅)警轻微伤27人。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57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6人,行政拘留37人,其他处理4人。

酒后盗窃暴力袭警,三罪并罚被判刑

2018年7月4日零时,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海慧警务站站长谢飞、民警唐宁带领肖鹏等3名辅警巡逻至城区中天街一超市附近时,发现一男子推行一辆黑色两轮摩托车,形迹可疑,遂上前盘查。该男子拒不配合,民警将其强制传唤至东宝公安分局龙泉派出所过程中,该男子暴力抗拒,乱踢乱蹬,将肖鹏左大腿咬伤(后经司法鉴定为轻微伤)。

经查,该男子为肖某(东宝牌楼人),该摩托车系肖某于前一天晚上喝酒后在城区青山路费家上坪居民点盗窃所得。

2018年7月4日中午,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接到巡特警支队维尊申请后,副支队长庹正平带队赶往龙泉派出所督办,当天肖某因阻碍执行职务和盗窃被依法行政拘留20日。

2018年7月5日上午,针对办案单位提出肖鹏为辅警身份、相关部门对类似案件认定为妨害公务罪存疑的情况,督察支队长王伟及时与法制部门沟通,反复调看执法记录仪视频资料,提出必须坚定维护公安机关执法尊严,建议依法立为刑事案件从严从快侦办。

当日下午,东宝公安分局以肖某涉嫌妨害公务罪立案侦查,7月11日转刑事拘留;8月8日,以涉嫌妨害公务罪、盗窃罪、危险驾驶罪移送审查起诉。

2018年11月,东宝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肖某有期徒刑1年2个月。

近年来,市公安局不断加强民辅警维权工作。2018年7月,新修订了《荆门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和执法尊严工作办法》,将辅助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遭受不法侵害和民警亲属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遭受打击报复的情形纳入维尊范围,并要求法制部门对不法侵害民(辅)警正当执法权益的刑事案件要加强与检、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提前介入,达成共识。

网上辱警持刀伤警,夫妻双双被刑拘

2018年8月13日19时,屈家岭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白涛带领民警王忠海,辅警杨梦成、唐梅,依法传唤通过微信发表辱警信息的辖区居民张某(女,41岁,屈家岭管理区人)。

民警在向张某表明身份及来意后,张某极不配合,一边大声呼叫她丈夫赵某(47岁,屈家岭管理区人)拿刀砍人,一边欲毁灭手机中的证据。赵某从厨房拿着菜刀出来后,白涛上前制止,赵某手持菜刀乱舞,将白涛左手虎口(缝合6针)及头顶左侧砍伤(缝合2针)。张某还捡起白涛掉落在地上的警用手电筒击打白涛头部。

案发后,屈家岭管理区工委主要领导、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张瑜等在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慰问受伤民警,市公安局启动维权督办机制,两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查明恶意投诉事实,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

2018年7月26日8时48分,沙洋县公安局沙洋水陆派出所接110指令:沙洋老新大地3楼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公司有人闹事要求出警处置。

接警后,该所值班民警汪锐、陈虎等人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通过询问了解,处警民警认为该事项属于纠纷,遂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无关人员严某(56岁,天门蒋湖农场人)闯入该公司办公室,当众用言语威胁该公司负责人。民警汪锐见状警告严某:“我们正在依法处理问题,你不是案件当事人请你出去。”然而,严某不仅对民警出言不逊,还用手机拍下汪锐的警号。随后,严某以民警汪锐在处警过程中恶语伤人、态度粗暴等问题多次向市公安局、沙洋县公安局督察部门电话投诉,要求公安机关作出解释并赔礼道歉。

接到投诉后,沙洋县公安局督察部门迅速开展核查。

经查,沙洋水陆派出所民警汪锐、陈虎等人执法规范、程序合法、语言文明,无执法过错,无违规行为,应予正名。

督察人员认定严某的投诉事项不属实,属恶意投诉。通过对严某开展法制宣传,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被投诉民警当面道歉,沙洋县公安局同时为遭恶意投诉民警汪锐发放《维尊正名通知书》予以正名。

民警汪锐在被公开维尊正名后备受鼓舞,“单位为我们正名,给我们依法履职撑腰,我们今后执法有底气了。”

对民警依法履职受到不法侵害的,市公安局不仅第一时间为当事民警维权,还对民警的先进事迹及时宣传,弘扬正义。

2018年4月30日晚,一男子驾车在京山闹市区高速往返穿行、冲撞人群,致一名群众身亡多名群众受伤,当地交警刘贵斌在出警中为保护群众安全被车撞倒英勇牺牲。案发后,市公安局迅速派出刑侦精干警力组建专案组侦办。2018年11月, 犯罪嫌疑人唐某因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在办案同时,市公安局深入挖掘刘贵斌在危急时刻将生的希望留给群众的新时代欧阳海精神,集中展开宣传,并为他申报荣誉。2018年11月,刘贵斌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记者 王清华 通讯员 韩红芝)

相关新闻

《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

民警依法履职受保护 造成损害个人不担责

今日起,《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施行。《规定》将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

《规定》明确,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受法律保护,不受妨害、阻碍,民警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威胁、侵犯,民警及其近亲属的人格尊严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侮辱、贬损。行为人实施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民警依法履职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由其所属公安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造成的损害给予补偿。公安机关应当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对民警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禁闭等措施,不得作出处分或者免职、降职、辞退等处理。

《规定》还明确了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具体情形、处置要求,对民警受到侵犯后的申请救济、案件督办、职务行为认定、澄清证明以及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等方面提出要求,并将警务辅助人员、民警近亲属一并纳入保护范畴。(据央视)

来源:荆门晚报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