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乡恶、除村霸!钟祥公安扫黑除恶锋芒直击农村黑恶势力

03-22 11:4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湖北省钟祥市公安局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向“村霸”全面亮剑,先后打掉“村霸”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依法惩治“村霸”犯罪嫌疑人9人,破获刑事案件23起,行政处罚12人。

(2018年2月3日,钟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动员部署会)

“兵团式”作战,合力攻坚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不开部门联动。钟祥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精准扶贫、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结合起来,将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由市政法委牵头,联合纪委监察委、公安等十个部门组建“除恶治乱、破伞除根”农村恶势力整治工作专班,进驻全市14个重点整治村(社区),在扫黑除恶除“村霸”的同时,综合治理同步跟进。

“敲门式”宣传,收集线索

在每一个重点整治村,工作专班召开全村“扫黑除恶”动员大会,宣讲“扫黑除恶”的原因、目的、做法和决心,为群众撑腰打气。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专班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发现重点整治村确实存在恶势力渗透把持基层政权、强占村集体资产资源、垄断村内大小工程等现象,个别村干部是非常典型的村霸。但在进行线索收集时,村民都躲着走,询问情况时或欲言又止,或一问三不知,相关人员也迟迟不肯露面,有的证人为躲避取证外出打工,见不到面。为了尽快打破僵局,专班民警从化解群众思想包袱着手,在村内设立多处举报箱,先后收集群众书面举报信51份;为打消村民们顾虑,专班民警夜间敲门秘密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全方位开展线索核查、摸排,敲开了村民的“铁门”“木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解开了群众的“心结”,先后核查案件线索148条,立案23起。

“深入式”打击,不留死角

在柴湖镇鱼池村,扫黑专班民警从梳理关于鱼池村的案件入手,经大量调查取证后发现,该村村支部书记全某波、治保主任全某杰、会计全某峰把持基层政权,涉嫌寻衅滋事、职务侵占、敲诈勒索、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在对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相关职能部门组建财务审理工作组、集体资产核实工作组随即进驻,彻查该村“两委”账目,共清理出村集体机动地、鱼塘、农科所等53处207.69亩集体资源、231万元集体资产,核准确定贫困户31户87人,取消不符合条件贫困户30户113人,对欠群众的应付款一律兑付,对侵占村集体资产一律收回,对违法乱纪村民一律追究责任,“三个一律”举措快速平息了民愤,赢得了民心。

2018年9月,驻柴湖镇管富村扫黑专班民警调查发现,该村农村黑恶势力以“全氏三兄弟”等一些游手好闲的无业人员组成,他们争强斗狠,养成以暴力威胁等手段谋取经济的恶劣习性,他们抱团作案,采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替人“消灾”、帮人“出气”;强揽工程项目、插手经济和社会纠纷,渐渐成为危害农村平安和谐的毒瘤。2018年11月,这个以“全氏三兄弟”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盗窃等犯罪,被专项公安机关依法刑拘。在钟祥市委政法委的协调下,检法机关提前介入,共同商讨办案流程、案件定性、办案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钟祥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农村黑恶势力专项行动已经进入全面深入阶段,全市各部门协调配合,有效推进工作,持续释放扫黑除恶的强烈信号,切实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我们将继续强化部署,深挖犯罪线索,加大线索排查,坚决打击称霸一方、为害乡里的农村黑恶势力,彻底净化农村政治生态,还村民碧水蓝天!”钟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苏昌华说。

来源:平安钟祥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