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市钱场镇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04-02 10:12  

洪庙村是京山市钱场镇唯一的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54人,2018年动态调整后为50户150人,全村已于2016年整体脱贫出列。近日,记者来到洪庙村,探寻该村精准脱贫的奥秘。

春暖花开,钱场镇洪庙村葡萄园一片繁忙。在阳光的照射下,绿意盎然的葡萄苗正茁壮成长,村民们正在为葡萄藤除草、打药。

下午一点,葡萄园的温度已经上升到22度。烈日炎炎下,七组贫困户桂明洋已经持续工作了四个小时,他顾不上擦脸上的汗水,高兴地跟记者介绍起来,“去年村里让我学习葡萄管理的技术,技术学会之后就让我试着管理葡萄园,每个月我有一千块的固定管理工资,加上每天的务工工资一百元,加起来一年工资也有四万多块钱,日子是越过越有劲。”

“我们葡萄园种植的品种是美国黑提葡萄,第一期面积20亩,今年我们又新增了10亩面积。”洪庙村党支部书记伍晓京介绍,村集体成立了合作社,葡萄园产业主要以股份制形式进行经营,村集体占70%,个人占30%。2018年以公益岗位和临时公益岗位的形式吸引贫困户和村民来合作社打工,并为无劳动能力的村民和贫困户发放兜底分红。”

葡萄产业园不远处,是一排排引人注目的孔雀养殖园。园里一只只美丽的孔雀或振翅、或开屏,优雅灵动,向游客们尽情展示自己华美的身姿,五名贫困户正在园里打扫卫生、消毒、喂食。

据悉,孔雀养殖项目占地面积30亩,建有4排76间标准孔雀养殖栏舍,可养殖孔雀1000余只,目前由新型经营主体湖北立农生态科技公司带动养殖。2018年项目收益3.6万元,用于8户贫困户分红,户平增收4500元。

此外,洪庙村产业扶贫项目还有光伏发电站、蛋鸭养殖项目、黄花菜种植项目……扶贫产业的发展正托起村民和贫困户的致富梦想。

一年之计在于春,钱场镇2019年扶贫产业正遍地开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带动能力强、贫困户积极参与的扶贫产业项目,探索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资源资产入股合作、贫困户抱团取暖、贫困户自主发展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脱贫增收。舒岭村小南瓜种植项目、刘岭村月季花种植项目、桥河村紫薇花、牡丹种植项目等各种扶贫产业架起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兴农桥梁,为全镇脱贫致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讯员 石西子)

来源:京山市钱场镇人民政府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