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收回“投资”,暴力讨债——钟祥打掉一暴力讨债恶势力犯罪集团

05-10 09:42  

近日,以陈某为首的8名暴力讨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依法移送起诉。据悉,这是钟祥市公安局本月来对外公布的第3起打击“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以陈某为首的8名暴力讨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长期在钟祥地区采用暴力非法讨债,欺压百姓,严重扰乱了钟祥地区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2018年11月,钟祥市公安局打击“套路贷”专班对陈某等人开展调查。

经过30天连续工作、多方取证,全面掌握了陈某等人的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12月14日,警方将陈某抓获归案,黄某、谭某等7名骨干成员也相继落网。

经查,2012年至2015年期间,陈某为获取月息2—3分的高额利息,先后向钟祥市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投资”70余万元。但该笔“投资”一直未能收回,着急的陈某与该公司老板商量达成一致:以该公司的名义帮助收账,收到的钱60%归陈某,用于抵消陈某的“投资”,30%归该公司,10%用于要账人提成。

2015年底,陈某纠集有前科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黄某、谭某、陈某某等人,成立“讨债专业队”,以钟祥市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员工的名义对外收账,每人发放月工资3000元,收回的债款按10%提成用于讨债日常费用。

自2016年1月起,陈某的“讨债专业队”以殴打、威胁、滋扰、非法控制、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多次对多名受害人有组织地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威胁恐吓家人等违法犯罪行为暴力讨债。

2016年2月23日,受害人曾某的车辆被陈某、黄某等人追赶并逼停,曾某本人被强行带至汉江边殴打,直至当晚20时许,曾某妻子将临时凑齐的5万元现金送至,陈某等人才放曾某离开。

2016年10月,为向解某收债,陈某指使黄某等人将解某停在路边的货车轮胎划破,并发短信威胁“这次是放轮胎的气,下次像放轮胎气一样放你的气”。

2017年1月,为向李某要账,陈某邀约黄某、谭某等人在李某家门口用油漆喷上“此房已抵押”字样。随后陈某等人还安排人强行进入李某家居住,直至案发后在公安机关的要求下,才于2019年1月27日搬离此房。

目前,以陈某为首的暴力讨债恶势力犯罪集团因涉嫌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非法侵入住宅罪等多项罪名被依法移送起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钟祥市公安局组建打击“套路贷”专班,快侦快破“套路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先后打掉刘某、谢某2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打掉以陈某为首的暴力讨债恶势力犯罪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破获涉恶案件43起,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记者邓琳 通讯员陈龙)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