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救助管理站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05-10 11:47  

记者5月7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荆门市救助管理站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国仅有10家救助管理机构获此殊荣,荆门市救助管理站也是湖北省受到表彰的4个单位中唯一的救助管理机构。

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通过构建“共救”网络,规范救助管理,建立起党委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救助管理工作体系。构建“义救”网络,创新救助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引入第三方介入流浪乞讨救助工作,鼓励志愿服务,购买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有“童梦圆”等多个服务项目被评为省“爱满荆楚”示范项目。构建“商救”网络,拓宽救助领域。在中心城区商业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与商家合作共建,宣传政策,引导救助。2018年起,我市在全省首创利用福彩投注站设立“微型救助站”,中心城区建成“5分钟救助圈”,工作经验全省推广。构建“社救”网络,夯实救助基础,与中心城区17个社区签订合作协议,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巡查,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救助活动。

通过构建“共救”“义救”“商救”“社救”的“四网一体”联动救助网络,市救助管理站实现了接“求”必出、有“求”必救。2018年以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18人次,护送169人返乡, 救治流浪精神病人87人,帮助20名长期滞站人员寻亲成功。(记者周围 通讯员陈宇捷)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