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首家家风博物馆开馆

05-22 08:40  

传承优良家风、共筑清廉家园。5月21日,荆门首家家风博物馆在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开馆。

家风博物馆位于浏河社区三楼,占地约300平方米,整个场馆由门庭、序厅、尾声3个部分组成。作为主体部分的序厅共有6个篇章:家风解读、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红色引领固本培元、涵养厚植激扬清风、互动体验区、浏河故事和合新风。

该馆以立足家庭、家教、家风,“实物展示+声光电技术”让清廉家风、党风可观可感可触。建设家风博物馆,旨在通过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展示名人名家和革命先烈的优良家风,讲述平凡人的感人事迹,展现普通百姓的和谐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廉洁齐家,将其打造成为家风的展示平台、党风的传播窗口、民风的宣传阵地、清风的塑造载体,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党风,进而让家风正、民风淳、党风清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以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涵养出全区上下的好党风。 

博物馆除展示了书籍、图片、书法作品、媒体报道外,还展出了部分书信、奖章等实物,一些普通身边人的家风故事,如全国文明家庭卞雪松、荆门市最美家庭获得者王璐、向道军,浏河社区居民张本雄等家风故事。

多名参观者表示,家风博物馆创意新颖,设计大方,展出内容具有代表性,参观后很受教育。

相关链接

何金慧1979年生于沙洋县沈集镇一个农民家庭,1996年由沙洋师范保送湖北师范大学,2000年考取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2001年因煤气中毒去世。她父亲在清理遗物时发现了她上百本日记,记录了她的成长轨迹以及对人生、社会的思考。馆中展出了她给父母的书信以及她的日记等作品。

余郭志1993年生,浏河社区竹园街居民,2011年入伍,2012年11月为救战友牺牲。2015年被评为烈士。馆中展示了余郭志的烈士证书和荣誉证书等实物。

汤凯是浏河社区居民,2007年患病卧床不起,2014年立下遗嘱愿意捐献器官。他死后眼角膜捐献,让2人重获光明。馆中展出了汤凯的捐献证书、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卡以及2014年2月16日荆门晚报报道《他走了,但把光明留人间》等。

来源:荆门市政府网 荆门清风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