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和湖泊局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05-24 17:11  

汛期即将来临。市水利和湖泊局切实做到“八个到位”,牢牢把握水旱灾害防御的主动权。

思想认识到位。以习近平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为遵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人员转隶,落实专人负责水旱灾害防御,全市进入水旱灾害防御临战状态。

工作部署到位。先后下发山洪灾害防御、水库防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市、县分级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明确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任务和具体措施。

隐患整改到位。实施大型灌区、入江主要支流、重点区域排涝能力、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山洪灾害防治项目,修复24处水毁项目。分级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检查。将“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范围扩大延伸,对全市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所有河流、水库和列入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所有湖泊排查摸底,29处“四乱”问题已全部销号。  

物资储备到位。采取工程管理单位集中储备、与有关厂家签约储备等方式,全市已储备编织袋340万条、砂石料8.7万立方米、块石13万立方米、救生衣2680件、冲锋舟36艘、移动泵310台套。对防汛抗旱通信和计算机网络设施、视频系统等全面检查,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巡查维护,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人员准备到位。对一、二、三线劳力逐一登记造册;市、县成立防汛抢险专家组和顾问组;选派青年骨干参加荆门军分区组建的民兵预备役水利抢险分队,进行封闭式训练。

应急演练到位。制作荆门市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图,修编完善各类防御预案。在建15处涉水工程已编制应急度汛预案。对病险水库控制运用,未经验收不得擅自蓄水,超汛限水位蓄水的坚决制止。沙洋县开展了2019年山洪灾害防御及防汛抢险知识培训演练。

责任落实到位。落实了水库防汛“四个责任人”,其他各类水利工程也参照水库防汛责任人一并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汉江、汉北河、碾盘山、长湖等重点水利防汛工程进行检查督办,分管领导对漳河水库、沮漳河等重点防洪工程实地进行了检查督导。

严格执纪到位。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抽查力度,坚决杜绝缺岗、空岗、漏岗现象的发生,用铁的作风、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压实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市水利和湖泊局:贺开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