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国70周年 争当政法先锋表率】刘丽红:幸福像花一样

05-28 11:47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和平年代,转业、退伍的命运对于绝大数军人来说都无法抵挡,也改变不了。退伍不褪色。从军营到警营,不一样的衣装,一样的家国情怀,为万家团圆,为和谐安宁。

刘丽红,荆门市公安局高新区•掇刀区分局白庙派出所户籍民警。1996年到西藏当兵,成为一名部队军医。在青藏雪域高原上奉献了16年后,她转业到白庙派出所,当上了一名户籍民警。从军官到民警,因为侠骨柔情和热心肠,刘丽红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她的岗位被省公安厅评为“人民满意户籍窗口”。

白庙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有一位女民警深得群众信赖。记者在辖区走访,经常会听到群众说:“派出所户籍窗口有位女民警特别好!”

在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刘丽红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业务工作,每天会接触不同的人,每天都需要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件事。刘丽红说:“有了千家万户的幸福,我们警察的幸福才会像花儿一样红!”

这位好评无数的女民警叫刘丽红。2012年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户籍民警。在这个公安窗口的岗位上,做出了7年无岗位投诉的优秀成绩。

“脱下军装,又穿上警服,我感觉依然是名军人。”刘丽红幸福地回忆着当年的军营生活。

西藏,在很多人眼里是神秘而艰苦的地方,对一名女孩来说,去西藏当兵更是需要非凡的意志与勇气。23年前, 刘丽红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用女性特有的细心与坚韧,成为青藏雪域高原上一朵傲寒绽放的鲜花。

“当地藏民都叫我普莫(小姑娘,藏语),就好像对自己女儿一样,挺亲切的。”作为一名军医,除了给战士看病治病,刘丽红接触更多的是当地的藏民。一次,给一位生病的藏民做检查,由于这位藏民“害羞”不愿解开上衣,原本十几分钟的检查,却用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查出藏民的病因。后来,这位藏民病愈后,特地给刘丽红送来哈达和藏鸡蛋,刘丽红只收下了哈达。

刘丽红的爱人也是一名军医,虽在同一个部队同一家医院,但因值班、训练、出诊,两人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更很少陪丢在荆门的孩子。

“你怎么没有爸爸妈妈啊?”有小伙伴问刘丽红的女儿。

“你们看,这就是我的爸爸妈妈,他们都是解放军。”刘丽红的女儿拉着小伙伴到家里指着爸爸妈妈的结婚照说。

想起女儿讲的这一场景,刘丽红的眼眶都会湿润。谁不爱自己的儿女,谁不爱自己的爱人,谁不爱自己的父母。2012年,刘丽红从部队转业回到荆门,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人身边。

一脸微笑、一句请坐,是刘丽红窗口接待工作的标配。刘丽红不仅上班时间提前来,推迟走,在春节、国庆这样的长假期间,她还专门抽出时间为有需要的群众预约办证。刘丽红说:“只要从细小处打动和温暖办事群众的心,群众就一定能体会到我们的真心实意。”

在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业务工作,但同时它又是有温度的,每天会接触不同的人,需要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件事。

“中国好警察,办事热情主动,悉心指导。警察工作太忙,当我找不到办事员时,刘丽红主动用自己手机联系,让我少跑冤枉路……”去年4月12日,一则这样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为这股正能量点赞。

“非常感谢你的耐心指导和热情服务。”来派出所办证的安先生说。“这真没什么,任何一位群众来,我都会这么做的,这就是我的工作。”刘丽红笑着回答道。

7年来,像这样为民服务的事很多,锦旗和感谢信也收到不少。这些锦旗和感谢信来自每年万余起窗口接待,三千多份户籍材料的规范受理和每月十多起疑难户口的释法释理,刘丽红用一颗助人为乐的心,换来了一份份感人至深的情。

从女兵到女警,不变的是赤诚本色。她的微笑像是花儿,幸福地开在人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