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在果园开花结实 ——京山市科协兼职副主席李荣梅

05-30 10:30   云上荆门  

李荣梅,京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京山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工作在特产技术推广第一线,常年行走在乡村小道,四季奔波在果园田间地头,不辞辛劳向果农传播着果树栽培技术,年年目睹果树花开花落,岁岁收获着果园丰收的喜悦,用一位特产技术人员的朴实言行,默默践行着“三农”人服务京山特产事业的庄重承诺。

一、不忘初心,在推广特产技能中提升自己

尽管她早已成为京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但是她始终都未满足于眼前的成绩。26年来,她秉承“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宗旨,坚持向书本学、向名师学、向身边内行学,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综合素质。一方面,注重政治理论学习,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一贯坚持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她工作积极主动,善钻研、肯学习、任劳任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她立足本职、崇尚科技、热爱特产事业,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另一方面,注重特产知识提升,履行为果农服务的承诺。为提高工作效能,她虚心好学,发扬“钉子”精神,利用有效时间向书本学。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乐于向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她积极争取各种进修、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以便更好地服务全市果农。2015年,她参加华中农业大学脱产系统学习特产专业知识,接受名师指导,受益匪浅;2016年,她顺利通过了全省高级农艺师职称的破格评审,获得了高级农艺师资格;2017年,她鼓足勇气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并以优异成绩被华中农业大学录取,圆了大学本科梦。2018年,她二次脱产参加了湖北省农广校农民师资培训班学习,并取得师资证,进入了省农民培训师资库,成为一名真正执证的农民教师。

二、爱岗敬业,以“一高三新”理念引领果农增收

她热爱特产、崇尚科技、关注果农收益,坚持引进果树新品种、运用果树种植新技术、探索果树栽培新模式,以“一高三新”理念引领果农致富增收。

一是多方式开展果、茶、瓜科技培训。她坚持把创新作为着力点,把主推技术与常规技术集成,新技术与实用技术组装,采取田间果园现场指导的方式,每年组织开展2-3场技术培训,提高了技术应用的综合效益,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明显。结合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及特色产业扶贫等项目,先后开办了“梨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桃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柑橘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班”、“无籽西瓜栽培技术班”、“优质茶栽培制作班”。她还主持编印了《优质梨高产栽培技术》教材2000余本,发放技术明白纸15套共5000余份,现场解答果农提出的各种问题,尤其是课后的示范观摩,互动效果非常好,深受果农欢迎。近三年来,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发放资料近10000份,重点从学习接受能力、自我发展能力、辐射带动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对果农进行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既懂经营又善管理、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科技种植户和新型职业经营主体,促进了特产技术的普及。

二是多途径引进优质砂梨新品种。90年代,京山大力开发果树梨园基地,原来湘南、黄花等品种,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引进新品种势在必行。多年来,她为全市砂梨基地引进黄冠、黄金、圆黄、翠冠等优质砂梨品种10多个,先后在市园艺场、新市镇、钱场镇、雁门口镇、曹武镇等地进行高接换优,改造老龄低产梨园,平均亩产由原来的2000kg提高到3000kg,果实售价每公斤比原来提高了1.2元以上,梨园生产效益比原来提高了30%。结合多年来从事特产经验,2017年,她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南方果树》上发表了《黄冠梨在湖北省京山县的引种表现与栽培要点》;2018年7月,由她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优质梨品种“黄冠”、“翠冠”在全国优质早熟梨鉴评会上双双获奖,大大提高了京山果品知名度。

三是多层面提升果树经济效益。近年来,她先后参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主持的湘南梨脱萼技术、赤眼蜂防治梨小食心虫技术、性诱芯防治梨小食心虫技术和HSAF生物产品防治梨黑斑病技术等课题研究。湘南梨的脱萼技术获得成功,现脱萼率高达90%以上,内在品质得到改善,示范户园艺场梨农严述国种植湘南梨市场价从1.8元/公斤提升到2.4元/公斤,梨果经济效益提高了25%。她参与撰写的论文“PBO与福星对湘南梨果实脱萼与品质的影响”发表在核心期刊《中国南方果树》上。参与湖北省农科院果茶所主持的“砂梨种质创新及特色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的成果(编号2014J-241-1-031-004-R16)项目、“砂梨特色新品种及优质高效安全关键技术推广应用”成果(编号2017T-017-1-003-001-D06)项目分别于2014年、2017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成果推广一等奖,京山县特产技术推广站荣获省成果推广一等奖,她也两次受到省果茶所表彰。

四是多举措创建优质果园示范基地。国家梨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在京山市设有两个示范基地:京山园艺场湘南梨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和京山市钱场镇查角岭梨高接换                                                                                                                                             优示范园,由她全程负责组织两个项目的实施,疏花疏果、定位结果,绿色防控,高接换优等配套生产技术在全市辐射面积达20000亩以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6年,钱场镇刘岭村建立200亩优质桃生产基地,全面提倡有机肥的施用,着力提升果品品质,打造京山精品桃核心示范园;2017年,丁家冲采摘园开展果园生草栽培、配方施肥等优质高效配套生产技术,生产的优质黄冠梨甜脆爽口,人称苹果梨,声名远播;2018年,她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先后赴公安县、枝江市学习先进梨园管理技术,引进“双臂顺行式”棚架梨栽培新模式,引导果农靠山养老,靠果致富,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及省果茶所技术专家的帮助下,孙桥镇花苑台村300亩新型棚架梨基地已初具雏形,罗店镇仁和村400亩基地正在建设之中。

李荣梅观察果实生长情况

三、乐于奉献,用自己对果园的一份执着书写人生

京山市为湖北省梨主产区,是国家梨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在湖北省确立的五个示范(县)市之一。为不负省、市对京山特产事业寄予的一片厚望,她多年如一日,以自己对梨的一份执着书写果园人生。一是全方位建立梨树栽培档案资料。她带领同事认真调查、采集数据,建立了本市的梨树种植大户、梨主栽品种、梨园面积、树龄、产量分布和栽培操作规程、气候资源、物候期以及阶段性成果应用情况等方面的资料档案。建立了梨主要病虫害种类、发生情况和防控档案,不仅为国家梨体系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也为京山市砂梨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了依据,为果农提供优质服务奠定了基础。二是因地制宜调整特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她立足京山特产业生产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在2008年编写本行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为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重新调整了特产业技术推广服务实施方案:在三大水果(梨、桃、柑橘)中以梨为主,引进新品种,改造老品种,引导果农从重产量向重质量转变,极大地提高了果品的商品率。结合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稳定茶叶面积,大力发展中药材、花卉等产业,适度发展葡萄、草莓、樱桃等小水果,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采摘业,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善于在实地调研中积累经验。推广特产技术是她的本职工作。多年来,她养成了勤于调研、善于思索、乐于总结的好习惯,往往不能满足技术的简单复制推广,从解答身边果农疑难问题入手,通过实干加巧干,不断将果树栽培技术推陈出新。为解决梨瘿蚊的困扰,她积极参与了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团队的专题调研,2014年终于破解了梨瘿蚊防治技术并成功申请专利。为彻底解决主推品种黄冠梨早期落叶问题,在调研基础上,由她参与撰写的《湖北省主栽砂梨品种早期落叶发生原因调查及其防控对策》一文得到专家首肯。

几番风雨几度秋,风霜雪雨仍从容。为了京山特产事业的发展,她正以自己的一份智慧和汗水,书写着引领果树技术推广与果农致富增收的新篇章。

来源:荆门市科协

责编:化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