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道德银行”培育文明乡风

06-06 09:09  

一面面掩映在村庄院落的文化墙,引导着群众崇尚文明;一个个好人好事的评比活动,激励着村民崇德向善;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丰富着群众的文化生活……初夏时节,在京山市曹武镇源泉村处处涌动着清爽的文明之风,焕发着无尽的生机和活力。

“我今天用道德银行储蓄卡来超市兑换了一些生活用品,这上面的积分全是我们家平时做好人好事给记下来的。”在曹武镇源泉村的小超市里,村民王泉拿着“道德积分银行”储蓄卡脸上透露着喜悦与自豪。

“宣传秸秆禁烧是我的本职,没想到会被记入村里的‘道德银行’。”廖勇是源泉村两委干部,不久前,他主动担任秸秆禁烧义务宣传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向村民宣讲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办法及焚烧秸秆对身体健康、耕地质量等方面造成的危害。他的行为被记入了村里的“道德银行”。

和王泉、廖勇一样,源泉村200多户人家都领有“道德银行”储蓄积分卡。“道德银行”成立后,每户设有一个账号,账号下记录户主姓名、家庭成员等基本情况。每一位村民的善行,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积分评审小组入户核查后存入“道德银行”村民家庭账户,以党员会、公示栏、村民微信群等方式公布。按照1积分兑换1元物资的标准,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就可以到村里的果蔬、香菇合作社、超市、理发店、医务室进行兑换。

“道德银行”存进去的是善行,取出来的是和美民风。每月,道德评议委员会都会按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等5大项32小项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措施进行记分、评比,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村里多次召开党员会,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探讨建设一个操作性强、可持续的‘道德银行’积分管理机制。规则怎么定、如何实施等,都充分听取了村民意见,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该村支部书记袁俊介绍说,如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产业致富等内容,都是由村民提议后纳入的。(王映来)

来源:中新网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