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丨李芝龙:冲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检察官

06-09 22:31  

2017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荆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办案人员,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李芝龙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办案经验,为做好检察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7年荆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李芝龙担任荆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案指导组组长,同时又担任荆门地区涉黑案件公诉专案负责人。由于涉黑涉恶案件的复杂性,李芝龙在介入郭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孔令军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廖海滨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案件过程中,先后在京山、钟祥、沙洋等地一呆就是几个月,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进行全面介入指导,规范侦查取证活动。

荆门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李芝龙:“这样的涉黑案件定性(难),因为存在很多疑难复杂的情况,它涉及的罪名多,涉及的人员广,因为时间比较久远,跨度时间长,那么它取证也比较困难,同时办案周期也高于普通的刑事案件。

为了打好这一仗,李芝龙组织制订了扫黑除恶工作方案,与公安机关共同建立了侦诉协作办案机制。针对公诉部门参与办理过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干警不多的情况,李芝龙专门为辖区公诉部门办理涉黑案件业务的骨干开展培训。他还提炼总结出《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案件常见疑难问题应对175问》作为公诉人出庭实用手册。就涉黑案件办理机制、如何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如何审查证据材料、办案纪律等问题,对参战干警进行了专题辅导。

荆门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李芝龙:“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当中,我们总结了一套我们检察机关特别是荆门检察机关自己的一套做法,在这些案件当中,如果开庭的话,庭审我们如何来应对紧急情况和突发情况。当被告人和辩护人提出疑难问题的时候,那么我们公诉人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对他进行回答,更好的突出我们的指控效果,更好的办理好这些扫黑除恶案件。”

截至2018年底,我市成功打掉郭华、廖海滨、孔令军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9个,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李芝龙专门制作扫黑除恶PPT课件,给全省检察机关介绍荆门经验,同时受邀到黄冈、孝感讲课。襄阳、黄石、鄂州等地纷纷到荆门来取经学习。

截至目前,李芝龙出色地完成了对荆门地区办理的多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办案指导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荆门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李芝龙:“那么通过这些案件的办理,效果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政治效果,通过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巩固了执政基础,第二对社会治安,现在老百姓人民群众感觉到身边的治安环境大大改善。”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苏克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