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荆楚风采丨互联网+ 为钟祥“三农”插上腾飞的翅膀

©原创   06-14 22:19  

近年来,钟祥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积极开展农特产品上行工作,确定了钟祥大米、葛粉、蟠龙菜、石牌豆制品等30个重点品种,鼓励支持本土电商企业上行销售,开辟出一条“电商+农特产品”的致富路子。

2016年,国内知名电商龙头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入住钟祥,钟祥市“电商+农特产品”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由此拉开序幕。阿里巴巴集团入驻之初,钟祥专门成立了村淘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村淘项目运营以来,钟祥共拨付激励资金30万元,用于“年货节”、“双十一”等电商节日开展市场推广活动。截止目前,钟祥建设市级村淘项目运营中心1个,副中心2个,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20多家。

龙头电商企业的入驻,为本土农特产品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吸引了部分知名电商来钟祥落户。2018年,钟祥市对农产品上行业绩突出的云中商贸和彭墩电商给予了70万元以奖代补奖励。

同时,钟祥还在“电商+孵化基地”上巧做文章,全面强化电商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企业设立了“祥汇科技孵化器”基地。2018年,基地成功“孵化”电商企业6家,还有近70家电商企业正在基地“孵化”。

截止目前,阿里巴巴、移联网信等知名企业陆续成功入驻。钟祥市建成市级村淘项目运营中心1家,村级电商服务站点360家,备案的电商企业已达40多家,在58同城、天猫、淘宝、聚划算、京东、移联网信等平台注册的市场主体(含个人)超过6000家。

据不完全统计,钟祥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已超过1000家,快递物流企业32家,每天进出快递总件超过了6万件。2018年,钟祥网购网销交易额达到13.8亿元,增长30%,其中,农产品上行销售587.44万单、3.1亿元,同比增长102%。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吴兴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