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某广场,2人当众撕扯,一起网络热点事件后的法律反思!

08-15 15:40   云上荆门  

8月13日上午,京山市新市镇青年小新(化名,男,27岁)被治安拘留8日后,走出了市公安局行政拘留所的大门。20多天前,他和姐姐一起对破坏姐姐家庭的“小三”进行了义愤填膺的声讨与惩罚,却付出了触犯法律双双被拘的代价。重新呼吸着自由的气息,小新觉得自己通过这起事冷静成熟了很多。

2019年7月20日18:30分,新市镇京源大道某商业广场门口发生一起原配当众撕“小三”的纠纷。小新与姐姐小林(女,35岁)开车将一年青女子带到广场门口,约小林的丈夫见面。其丈夫到场后,小林指责该女子是破坏其家庭的“第三者”,将其推打在地并扯破上衣,现场众多路人围观拍摄照片、视频。新市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规劝当事人,疏散现场群众,平息了事态发展。

次日,本地微信群、朋友圈大量爆出某商业广场纠纷现场视频,一同流传的还有配加姓名、住址、单位和职业等文字信息的“第三者”的照片。7月23日晚,被网传为“小三”的当事人小敏以名誉、身心受到侵害为由到公安机关报案,要求对散布公民隐私信息的违法人员进行立案处理。

新市派出所经调查查明,事发当日,小林因婚恋感情纠纷,便找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弟弟小新帮其出头,找小林的丈夫和“第三者”小敏讨说法,姐弟二人决定以公开“亮丑”的方式教训对方。双方在某商业广场门口发生纠纷后,小新发现网上有很多围观群众发布的视频,还有好事者“人肉”扒出了“小三”的图片,便将这些图片加配了姓名、住址、单位和职业等文字信息,上传至朋友圈,很快扩散到各微信群,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8月5日,市公安局查明事实后依法对该案进行裁决,姐姐小林因殴打他人被予以4日拘留处罚,弟弟小新因殴打他人、散布他人隐私二项违法行为被合并予以8日拘留处罚。

警方短评:

这起轰动一时的“姐弟联手撕小三”事件,除了赚足眼球效应,双方当事人或名誉扫地、或留下违法污点,没有赢家。任何名正言顺的“讨说法”都要遵循法律原则,对已知侵权行为作好证据搜集,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正当维权,避免采取当众侮辱、殴打等过激方式。同时还要提醒广大市民,“吃瓜”不越红线,人肉、网络暴力都是违法侵权行为,需要承担违法责任,望闻者足诫。

来源 :京山市公安局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