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静脉产业园: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原创   10-29 21:53  

10月26日上午,荆门市静脉产业园第一车餐厨垃圾、第一车建筑垃圾、第一车市政污泥有序卸入固废处置进料口。这标志着市静脉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式进料进入联合调试阶段,为在年底全面投入运营又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荆门市市容环卫局高级工程师王振芳:“每天这个产量大概是245吨进入咱们这个有机废弃物的处理系统,这个245吨和咱们50吨的餐厨进行协同处置之后,减量率可以达到80%以上。 ”

垃圾进入静脉产业园处理系统,不仅可以大幅度无害化减少垃圾,还可以实现废物利用。据了解,荆门静脉产业园一期每年可以处理的垃圾,可以转换成一万吨肥料,两百万吨沼气,即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又可以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除了餐厨垃圾和市政污泥垃圾处理后可以循环利用外,荆门市静脉产业园也有建筑垃圾处理车间,可以对城市建设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荆门市市容环卫局高级工程师王振芳:“我背后大家可以看到,就是一条建筑垃圾的再生资源的制钻生产线,等到咱们这个生产线每天800吨的规模达到之后,咱们每年可以产生40万平方米的制砖,这些砖可以广泛的用于建筑的各个领域。”

荆门市静脉产业园选址邻近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填理场,总投资10亿多元,由荆门市城管执法委采取PPP模式实施,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占地约278亩,投资5.04亿元,主要建设300吨/天的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粪便等有机废弃物处理项目和800吨/天的建筑垃圾处置项目。

荆门市城管委市容管理科科长申光绪:“对我们餐厨垃圾集中产生量比较大的餐饮企业,一些行政事业单位食堂,对这一块的餐厨垃圾进行集中上门收集,完了之后运输到我们静脉产业园来进行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对我们建筑垃圾这一块我们采取督促建筑垃圾产生单位,选用我们的城管部门授标的专用车辆进行直运到我们静脉产业园来处理。”

据了解,有机废弃物经“预处理 厌氧消化”工艺处理后产生沼气、可利用沼渣,建筑垃圾经“破碎分选 再生利用”工艺处理后产生建筑材料。正式运营后,预计年可产生物质天然气约200万立方米,有机肥约9千吨,再生砖约40万立方米。静脉产业园也将成为我省首个不同单元深度融合、物资能量循环利用的示范园区。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