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延安精神 铸就红色南台

12-03 17:08   云上荆门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践行延安精神,南台社区率先开展“延安精神进社区”活动,在新型综合社区建设中,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深挖红色元素,打造“红色南台”党群之家这一品牌, 实施“红色南台,党建高地”品牌工程,着力将延安精神融入基层党建,把弘扬延安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

汇聚党心  凝聚民心

走进社区,以红色为主题的设计风格,鲜明夺目,“凝聚党心,汇聚民心”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红色党建博物馆

社区二楼的红色党建博物馆,以《壮美历程  伟大变革》为主题,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建设成社会主义道路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

走进博物馆,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中流砥柱造型,寓意中国共产党永远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定海神针,同时,也是一把火炬,永远引领我们前进。

博物馆的上方为北斗七星造型,寓意我们一切努力,都必须有中国共产党指引方向。

整个空间是由救亡图存、峥嵘岁月、东方宣言、改革开放、新的时代等多个部分组成,主要通过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将我们的伟大历史征程一一呈现。

博物馆在讲党史、展成就的同时,还可以组织党员学习、进行入党培训、举行入党宣誓。

党旗与入党誓词

红色荆门  

楼道间设置的是一个荆门党建历史部分。主要通过雄关漫道楚天星火、洪流澎湃潮流荆楚、荆门儿女血战江汉、壮丽凯歌铁血画卷等四个篇幅一一呈现。

主要展示长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风起云涌的革命斗争中,荆门儿女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体现了荆门人民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红色影院  

社区三楼的红色影院,播放红色电影,回忆革命故事,传承延安精神。红色电影让我们看到了革命英雄对革命理想的追求、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集体主义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这里也是一个多功能会议厅、可以进行一些中小型会议,开展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

红色童子军

“红色童子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通过听爱国故事、看爱国节目、说爱国演讲、读爱国名著、写爱国征文等读写训的形式来增强青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红色廉政书吧

在社区的“红色廉政书吧”,摆放了一些廉政文化、延安精神等红色书籍,居民可以随时借阅。

红色教育活动

社区以延安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各类“延安精神”学习践行活动,让广大市民及未成年人再一次学习延安精神,学习革命先辈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红星闪闪耀童心

今年5月以来,南台社区依托各个红色场馆组织宣讲、接待各县市区参观团40余场,开展各种红色主题活动10余。

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活动

新疆考察团参观博物馆

延安精神内涵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国家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将延安精神融入到社区基层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传承延安精神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之中,也是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具体举措。

来源:南台社区

责编:菲菲

相关阅读